今天是
跨市联动 同频协作 打响两宋文化品牌 “两宋文化”协商交流会在杭举行 马卫光讲话
发布时间:2023-11-13   杭州政协

11月10日,“两宋文化”协商交流会在杭州举行。杭州、开封、洛阳3个城市的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相聚西子湖畔,分享研究成果,探讨合作模式,共促两宋文化传承发展。杭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主持并讲话。开封市政协主席曹忠良、洛阳市政协主席孙延文讲话。杭州市副市长宦金元致辞,市政协副主席陈新华、秘书长柴世民参加。

杭州市副市长宦金元致辞

会上,杭州、开封、洛阳三市9位政协委员分别交流发言,围绕两宋文化的研究传播、文旅推广、数字化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图片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林航

图片

开封市政协常委、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善兵

图片

洛阳市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高彩荣

图片

杭州市政协委员、都市快报融媒体创意策划中心主任梁应杰

图片

开封市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刘涛

图片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宏涛

图片

杭州市政协委员、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乔小燕

图片

开封市政协委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科副科长笪欣

洛阳市政协委员、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

他们建议,要深化三地协作,推进两宋文化研究传播;以诗词为媒,讲好“杭豫”文旅三城记;汴杭携手培育“和美宋韵”文化旅游推广品牌,联动打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亮丽名片;以数字化推动历史文化遗存展示和利用。 

开封市政协主席曹忠良讲话

洛阳市政协主席孙延文讲话

杭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讲话

马卫光感谢开封、洛阳两市政协对本次协商交流会的大力支持。他说,开封、洛阳、杭州是宋文化的代表城市,历史渊源深厚、文化商贸交流频繁,肩负着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共同使命。近年来,杭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建成了一批宋韵文化标志性项目,打造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宋韵文化品牌。开展“两宋文化”协商交流,体现了三市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助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行动自觉。

马卫光指出,传承发展两宋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光荣使命、长期任务。三市政协要持续围绕两宋文化开展联合研究,共同推进两宋文化谱系的构建。要聚焦两宋文化的活化利用,共促联合协商的成果转化,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更好流动起来、传承下去。要聚焦打响两宋文化品牌,加强同频协作,不断增强两宋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要继续办好用好两宋文化协商交流平台,丰富交流内容和形式,形成丰硕课题成果,努力打造政协跨市联动调研、联合协商的工作新品牌。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葛玲燕 图 王姿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