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临风雅韵”——“宋韵里的临平”文化传播活动走进非遗
发布时间:2023-11-13   临平政协

2022年临平区政协结合区委关于《临平区上塘宋韵文化带建设三年行(2022-2024)的方案》开展“临风雅韵”课题研究,助推“临风雅韵”文化品牌和文化建设工程建设。

自2023年6月临平区政协组织开展“临风雅韵”文化创意征集活动以来,以“传宋韵之美 创临平之味”为主题,围绕临平历史文化为核心设计元素,结合临平实际和产业特色,体现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价值,已陆续收到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赛作品。

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临风雅韵”文化创意征集活动,激发市民参与体验感,11日,临平区政协联合法根糕点及杭缎织造启动了“临风雅韵”——“宋韵里的临平”文化传播活动,本次活动分为“食在宋韵”和“非遗宋韵”两部分,临平区政协委员、中小学学生、市民等近百名体验者参与其中。

食在宋韵

上午九点,体验者们准时相聚在塘栖法根食品有限公司门口,由区政协委员、杭州塘栖法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婷带领着共同参观工厂。

image.png

首先进入的是法根糕点博物馆A馆区域,体验者们在这里了解到从先秦到明清时期历朝历代的社会文化变迁和中国糕点发展的演变过程,将中式糕点这类常见却不熟悉的食品的神秘面纱缓缓拉开。

穿过江南风情的中式庭院,便来到了博物馆B馆,这里更多记载着法根自身创业发展史,西点冲击时代、江南茶室、二十四节气以及老物件重现等各个展区分布其中。

image.png

法根糕点拥有悠远的历史,更拥有崭新光明的未来,在博物馆C馆和生产车间,体验者们看到了法根用技术引领致富的决心,也看到了法根作为爱心企业,帮助周边村民、特殊人群、难就业人群扩大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步行至二楼,体验者们还进行了非遗茶食制作体验,沉浸式感受美食与东方美学的交融,感受千年传承的中国“食”艺术。

image.png

非遗宋韵

与美食的甜蜜芬芳不同,杭缎织造代表的丝绸缎造技术,显得更为古朴、柔和和艺术。

image.png

在区政协委员、杭州费庄华发织造厂总经理姚雨婷的带领下,体验者们先后参观了杭缎织造展示厅、工厂车间。

姚雨婷作为第四代杭缎织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体验者们介绍杭缎织造技艺这门已经延续了100多年的手艺,通过原料挑拣、浸渍、晾干、翻丝、并丝、整经、加捻、穿综、穿筘、倒筒、摇纡、织造、精练、印染等流程,一根根经过多道工序翻丝、絣丝、加捻形成滑而精细的丝线织成触感轻柔、色彩绚丽的绫罗绸缎,既环保又时尚。

之后,她还邀请体验者们亲手参与丝绸织染的过程,感受古代劳动人们抽丝剥茧、布料织染的辛苦和成就感。

image.png

美食和织造,都是江南传承宋韵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而宋韵文化本身远远不止于此,2023年12月中旬,在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将会开展“传宋韵之美 创临平之味”——临风雅韵文化创意征集活动成果展示大会,到时候来自全球各地的参选作品将分为实物产品设计和创意方案设计一一展示给众人,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来源:临平政协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