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湖活动周丨开讲啦!“西湖活动周”特邀大咖讲述“西湖老房子”和“传统艺术与当代生活”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11-13   西湖政协

近日,在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举办了两场“有故事”的讲座,吸引不少委员和市民前来听讲。本次讲座是西湖区政协“西湖活动周”系列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展示传统建筑与人的故事,感悟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共同意识。

寻觅西湖的前世今生

——西湖老房子主题讲座

我们谈过去,并不仅仅是为了怀旧,而是为了让一座城市的文化能够长久留存。

仲向平: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中心讲师、杭州历史文化学者、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8日上午,特邀嘉宾仲向平教授向大家讲述了他在杭州每一个角落探访老房子的故事。现场一张张珍贵的黑白照片记录了西湖的岁月变迁,从北山街、松木场、沿山河、茶市街,一个个熟悉的地名里,勾起了杭州人的怀旧之情。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历史建筑是城市记忆的物质留存,保护好历史建筑,让城市的发展不留遗憾,成为现场听众共同的心声。

不止西湖

——艺术文旅多巴胺主题讲座

传统文化的发展,不是一味地进行复刻,而是在现代语言之下赋予传统文化韵律,使观者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

陈炜: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导。

10日下午,特邀嘉宾陈炜教授带大家走进了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融合的艺术殿堂。“牛腿”作为传统建筑的功能构件,现在已经很少在建筑物上见到了,从临摹“牛腿”到现代生活载体的融合创造,陈教授分享了自己与传统建筑的故事。

将传统艺术与当代生活场景结合,探索传统文化艺术新发展路径,实现传统建筑文化迭代升级、融合发展,是陈教授不断思索的艺术方向,也让听众产生了思想共鸣,重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区政协文教委、社法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