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湖活动周丨听评话看越剧,感受西溪水浒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3-11-13   西湖政协

11月9日下午,“水浒主题传统曲艺赏析会”在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举行,西湖区政协副主席何加新,西湖区政协委员及部分市民代表参加。

水浒与西溪有着不解之缘,水浒主题文化一直是西湖区重点推广的文化项目。作为“西湖活动周”的系列活动,此次水浒主题传统曲艺赏析会特别邀请大华书场(杭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演出杭州评话《水浒-武松》、越剧《乌龙院-情勾》、快板书《武松赶会》等节目,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出不一样的“水浒传”,让市民观众感受传统曲艺和西溪水浒的魅力。

节目一: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评话的传承人徐天鹄老师带来杭州评话《水浒传-武松》。“啪”地一声,醒木脆响,他两眼一瞪,声音洪亮:“书上道:武松过十字坡见那孙二娘……”徐天鹄一人饰演多重角色,声情并茂地讲着《水浒传》的经典桥段,出神入化的评话技艺以及跌宕起伏的内容,让在场观众纷纷叫好。

节目二:

叶子、叶执月表演越剧《乌龙院·情勾》, 演绎阎惜娇被宋江杀死后不忘与张文远的旧情,入夜前来到阳世,要与张文远到阴间做夫妻,文远不从,被阎惜娇活捉而去。唱腔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在现场掀起了另个一个高潮。

节目三:

东北演员刘冬表演快板书《武松赶会》。山东快书以说唱为主,语言节奏性强,不受场地限制,快书演员以站唱形式为主,极其讲究手、眼、身、步、“包袱”“扣子”的运用,每个动作都需精心设计,但又能随时随地进行表演。刘冬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高度称赞。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施吉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