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徐彩英:将提案建议提到“点子上” 助推萧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3   萧山政协

政协提案

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载体

每一份优秀提案

都凝结着委员们的智慧与情怀

“萧山政协”公众号推出

“提案故事”专栏

为大家介绍提案背后的故事

今天一起了解

徐彩英和她的提案

《出台针对性政策 优化我区制造业供应链安全与畅通》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萧山发展的本钱。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不断深入,萧山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慢进也是退”,作为区政协委员、杭州达升坤道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彩英对我区制造业的发展格外关注。

在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出台针对性政策 优化我区制造业供应链安全与畅通》的提案,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优化我区制造业供应链安全与畅通的相关意见建议,助推萧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委员徐彩英

聚焦产业链的供应链环节

制造业是萧山发展的最强底气、最实基础、最佳跑道、最大优势。制造业强,产业链供应链必须强。

徐彩英,投身外贸行业20余年,因为工作关系,她对我区制造业的一颦一动十分关注。作为工业大区,我区产业门类齐全,全区工业体系中共有纺织、化纤制造、金属制品等33个行业,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但不可否认,当下国际环境已经发生本质变化,建立在全球一体化基础上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正被重构。

“尤其是疫情三年,使我们意识到作为制造业大区,我区对于供应链的依赖较为严重,因此,推动产业链合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应成为我区企业的共识。”徐彩英说。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区将打造‘Xiao往全球’外贸服务品牌,推进‘十百千’行动,进一步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加快外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外贸型企业出海拓市品牌形象,提高外贸型企业出海拓市竞争力。”这让徐彩英深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鼓舞干劲、提振信心、真抓实干的强烈信号。她认为,当下应将“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上升到与“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凸显产业链供应链作为经济运行基础的重要地位。

精准给出强化供应链对策

在全球产业链分工背景下,如果不能掌握战略主动,把外部市场、要素有效转化为不断塑造自身优势、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力量,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都是不可能的。

要将提案建议提到“点子上”,徐彩英深知功夫要更多地用在调研路上。为了写好这件提案,徐彩英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收集相关资料提炼总结,力争精准给出强化供应链对策。

在提案中,徐彩英建议政府引导企业及时收集了解国内、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增强形势预判、做好产能调整。在一些重点行业中,应共同梳理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图谱、断链风险图谱,形成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清单、供应链合作清单以及产业链关键技术环节清单。加强产业链协作,促进上下联动,形成融通发展产业生态,消减市场需求不足对产业链运转的影响。并引导企业建立及时捕捉市场异常情况,及时收集了解同行信息,助推企业作出实时经营目标,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管控好企业经营风险成本,同时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打通消费链,降低企业对市场的过度担忧。

除了深入调研外,徐彩英认为提案“提得准”,还得切合自身实际。放眼萧山,我区有着包括空港、铁路、公路和仓储等良好的基础设施,但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设施?徐彩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是涉及跨区域的规划、建设等问题,她希望政府建立起协同机制,将物流运输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考虑进去。

多措并举确保供应链畅通

提案很快得到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回应。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领域,近年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重点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链主+链长”制度、开展对接活动、推动政策落地实施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萧山产业基础和发展趋势,紧扣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大主线,全力打造以纤维新材料和智能汽车两大优势产业为主导,以智能物联、生命健康和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为特色,以绿色能源、绿色建筑、未来网络、元宇宙等未来产业为补充的“2+3+X”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统筹推进空间腾换、招大做强、企业优强、品质提升、数字赋能、创新强工六大行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积极打造“链长+链主”机制,发挥链长统筹产业要素资源的优势和“链主”企业“头雁引领”和生态主导优势,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引导点状的产业分布发展成链状的产业联动,进而形成网状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产业链对接活动,提升产业链协作配套,鼓励优质萧产品拓市场,呈现出产业基础坚实、数实深度融合、企业培育梯队完整的特点。此外,我区还根据不同产业的特性和发展需求,系统梳理省市区三级产业政策,有针对性地实施“一链一策”,确保产业政策有效可信。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企业提质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准确把握形势,加快实施产业链政策,多措并举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供稿 区政协提案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