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春节杭州接待游客937.1万人次 同比增长566.5% 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2%
发布时间:2023-01-28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昨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了今年春节假期杭州文旅市场相关数据。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各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93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66.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2%。春节七天假期,全市累计接待外地游客403.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2.1%。杭州文旅市场复苏持续向好。


从游客客源地来看,今年春节假期省外游客比去年同期上升41.1%。以上海、江苏、广东、安徽、山东为主要客源地。从旅游出行目的来看,游客消费心理正从谨慎转向积极,居民出游距离延长,春节假日休闲度假占比达35.1%,观光游览占20.9%,探亲访友占18.9%。今年春节假期全市住宿业共接待过夜游客115.2万人,是去年春节的5.3倍,恢复至2019年的104%。

假日期间,全市游客接待人次排名前六位的景区分别为: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路步行街休闲街区、清河坊历史街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运河景区和良渚遗址公园。

文旅市场的回暖,与杭州一系列的文旅消费政策密切相关。今年春节黄金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策划举办“宋”福杭州年系列活动,设置“8+X”活动板块150多项主题活动,包括了“宋”福惠民年、“宋”福宋韵年、“宋”福书香年、“宋”福非遗年、“宋”福艺术年、 “宋”福漫步年、“宋”福智慧年、“宋”福助企年等八大活动单元14项主题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欢乐喜庆的春节氛围。同时,全市41个景区(点)实行首道门票免费,灵隐寺、净慈寺等9家佛道教场所也推出免费游,春节期间景区免费达9081万元,惠及游客及市民200.2万人次。这些政策吸引了人气,有效刺激了旅游经济的快速复苏。

此外,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为文旅复苏作出积极贡献。春节期间,举办全市非遗线上年货节,上线496款非遗作品和衍生品,总成交额高达1590万元。全市推出一批全新的亚运城市体验经典线路,其中包含5条世界文化遗产主题游线路,深受游客青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建文 记者 姜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