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德市政协《参政议政》获建德市市长王新锋批示
发布时间:2023-01-20   建德市政协办

531705d5ae05adc138e2e9e89fdae90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近日,市政协召开推进“西湖益联保”参保扩面专题议政会,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就如何推进“西湖益联保”参保扩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后形成题为《提高站位 夯实责任 有力推进“西湖益联保”参保扩面工作》的《参政议政》报市政府参考,得到市长王新锋批示,现全文分享如下:

提高站位 夯实责任

有力推进“西湖益联保”参保扩面工作

1月11日下午,市政协在中国人寿建德市支公司召开推进“西湖益联保”参保扩面专题议政会。市政协副主席郑志华、副市级领导严凌云出席会议,部分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市医保局、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局、共保体组长和副组长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自2021年1月20日上线以来,总体发展稳中向好,已成为同类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的优秀代表。近两年,我市“西湖益联保”参保完成情况在杭州地区名列前茅,2021年参保人数27.3万人,参保率61.8%,位居杭州第三;2022年我市参保人数24.4万人,参保率54.95%,位居杭州第一。截至2023年1月8日,我市2023年西湖益联保参续保人数18万人,参保率40.58%(杭州参保人数为4164966人,平均36.19%),位居杭州第七。

会议认为,“西湖益联保”在实现群众医疗费用梯次减负、防范因病致贫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参保、赔付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01

产品的定位设计与群众的预期有偏差

由于“西湖益联保”是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定位是保障重特大疾病,与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广覆盖有根本区别。在乡镇走访时发现群众以及政府工作人员普通反映四个赔付责任起付线较高,理赔的自费药品、诊疗项目不够广等问题,与群众心理预期有较大差距,获得感不强,导致参保积极性逐年下降。虽然2022年、2023年持续对产品进行了优化,降低了起付线,增加了赔付内容,但群众拿产品与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对比,认为不划算,参保任务完成主要还是依靠行政推动。

02

疫情及经济形势对参保工作有一定影响

今年无论是城乡居民还是规上企业参保率均低于去年。12月份,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商保公司难以像往年那样进乡镇、村社开展宣传参保工作。同时受疫情与经济形势低迷影响,年前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提前回乡,造成企业参保率下降。另外,参保时间延长到100天,比去年多一个月,镇村干部对参保工作产生有疲惫心态,没有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

03

服务手段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参保人员享受到了一站式结算服务,但是省“智慧医保”系统上线后,由于系统改造支撑没有跟上,医药费发票中商保赔付费用体现为零,造成参保人员不知道已享受到了赔付。除了二次优化时会收到商保公司短信提醒提供材料,赔付后收不到短信提醒告知。在参保工作中,不能及时为各区县提供应参保人员情况,让乡镇抓参保工作难以精准。

为确保在2023年2月10日前完成参保率50%的目标。为此,会议建议:

要提高站位,思想上紧起来

一是上级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作为惠民性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完善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能有效防止广大市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有重要意义。

二是群众有需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对于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发挥着重要作用,涵盖医保目录内外住院医疗保险责任,织密扎牢医疗兜底保障网。

三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作为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要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商保公司监管,督促落实好赔付责任,切实维护好投保人员权益。

要紧扣重点,措施上实起来

一是关注重点人群。将续保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师生以及规上企业作为重点推广对象。

二是营造参保氛围。继续做好宣传工作,依托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各大公众号平台新闻推送,营造宣传氛围,争取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

三是政策宣传到位。梳理建德市各乡镇、各村(社区)的理赔典型案例,进村(社区)扩大宣传面,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方式宣传政策。

要夯实责任,保障上强起来

一是目标要明确。明确2023年“西湖益联保”参保率50%的底线目标,针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完成。

二是合力再加强。市医保局牵头,共保体单位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会同各个乡镇(街道)、村社形成合力,对参保工作再布置、再发动、再推进。

三是服务再优化。共保体单位进一步做好“西湖益联保”的参保、理赔、咨询等工作,以更优质的服务赢得老百姓信任,用“医保+商保”的方式服务好建德市民,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来源:建德市政协办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