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马弄可能是这几天杭州最“卷”的一条弄堂:酱鸭儿、酱肉、蛋饺、大肠、春卷、炸酥鱼们混战100米
发布时间:2023-01-19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前两天,和朋友聊起年味。他很正经的提醒我:你应该去大马弄看一看。我很诧异,一个住在城东的人,为什么会在这节点,挂念十几公里外的露天市集?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大马弄就是太庙前一条“专门卖酱鸭儿”的弄堂。朋友轻轻摇了摇头,一副“你不懂”的表情,突然虚空的眼神,仿佛已经穿透他的800度眼镜儿,飘到了现场……“除了酱鸭儿,还有酱肉、蛋饺、羊肉煲、大肠、春卷、炸酥鱼、鸭舌……哎,你到底去过没啊?!”

我一时有些语塞。这,刚说的是找年味,还是找吃食啊?朋友又摇了摇头,这,难道不是同一件事?

昨天(1月18日)中午,阳光正好。我决定出发去大马弄找找朋友说的年味。虽说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小时候外婆的家就在鼓楼,但大马弄的热闹,还真的是成年后才听长辈说起。这次,大概是我有记忆的第三次荡这条路。和前两次不同的是,这回我来来回回走了三趟,很慢,花了一个多小时,走走停停,停停看,看看问问,问问顺带八卦……这里确实没有商场里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也没有超市里自带“财神到”的BGM,但年味在这里,就像是捂不住的氛围感,从角角落落、细细碎碎里,冒出来


年味是什么

是手里的面糊在铁板凝成一个圈

大马弄的酱鸭儿,说是地标也不为过吧?事实上准确来讲,太庙广场前的那一条一到季节就挂满酱鸭儿的小路,并不属于大马弄的范畴。但,要说气氛组,这里便是起点。我人还在5米远,就已经听到祝君的老板娘用杭州话“官宣”:“今朝的鸭儿都卖光嘞!”声音洪亮地喊完,还不忘自带两句回放音效:卖光嘞,卖光嘞!

我好奇地凑上去一看,这不是架子上还挂着5只啊!老板娘回头一笑:“这些刚刚被人家订了,钞票都付掉了嘞,我不好再卖的,他们要或(说)我的哎,明天明天,你明天来!”


哇,酱鸭都卖光了哎!!突然有种“你再拖拖拉拉,啥年货都要买不到了的急迫感”,我赶紧三步并两步,冲向百米开外的大马弄。

从靠近太庙这个入口进去,前面一小段大多是卤味店。且各有各打天下的招牌。原望江门直街的卤鸭羊肉,老刘私房菜,大马弄张师傅白切羊肉等等,但不管“来头”是什么,店里的老板状态都差不多:来不及抬头——生意太好了,埋头切肉、装袋、打包,难得眼皮子一抬,肯定是碰到还在纠结的客人,他们会等上3、5秒,忍不牢了,问一句:想要点啥西?


此时点单的人,也是一个比一个豪迈:这个,这个,这个……5分钟后,手里多了四五个塑料袋。

这条百来米的弄堂,你想要的传统年菜,几乎都能在这里找到。

各色卤味之外,有卖酱鸭酱肉的,也有卖腺鸡老鸭的,有卖甲鱼螃蟹的,也有时令的蔬菜如冬笋芹菜,有卖现包的蛋饺,也有春卷皮和春卷,有大张大张的发皮,也有一串一串的酱鹌鹑,还有穿插在其中水果店,草莓和车厘子成箱成箱的被搬走。

不过要说其中最“卷”的,那必须是春卷了。我来回数了数,总共7家春卷铺,最厉害的同时三只铁板开工。白乎乎的一坨面团,在铁板上打个圈,旁边帮忙的人,掐准秒数,眼疾手快地用炝刀一挑,然后轻轻一铲,一张“年味”就这样被拎出来了。

我问了下价格,全弄堂统一价,春卷皮28元一斤。其中有4、5家还同时卖包好的春卷,口味也基本一样,就三种:豆沙、荠菜还有雪菜,20元一盒。来的人,要么一斤皮子,要么就是直接拿上两盒成品。听到最多的一句是:今天又贵了啊?!

有个阿姨和亲戚一道来买春卷,两盒挑好一听40元,目瞪口呆了5秒钟,“我前天,就前天哎,来买才10元一盒。今天要20元?”老板嘻嘻哈哈笑了笑,老老实实回答:这东西就是年前的生意啊,一天一个价,我们也是拼命赚钱啊……

嫌弃归嫌弃,但大家似乎也都懂这般行情。该买就买,前一秒感叹“啧啧啧噶贵”,后一秒又会问一起来的家里人,“个么,你喜欢吃啥味道?”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玫 摄影 夏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