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浙江体育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23-01-19   杭州日报

民众提前共享亚运场馆红利、杭州马拉松入选

杭州日报讯 一边是疫情的严峻考验,一边是体育的激情澎湃。2022年,浙江体育把“前所未有的考验期”变为“硕果累累的丰收季”,体育给人们留下太多的精彩、欢乐与难忘瞬间。

日前,由浙江省体育记者协会主办,体坛报社承办的2022年浙江体育十大新闻事件揭晓。从近40件候选事件中,经资深媒体记者投票、专家学者评选,最终产生2022年“浙江体育十大新闻”(按时间为序):

NO.1时隔五年,浙江足球重返中超赛场。1月12日,浙江队时隔五年再次晋级中超联赛。作为中国职业足球老牌球队,浙江足球始终坚持青训立队,实现人才培养的良性运转。重返中超赛场的第一个赛季战绩显赫,浙江队在18支球队中位居第3位。浙江杭州女足夺得首个全国女甲联赛冠军并成功冲超;湖州五人制女足夺得首个全国联赛冠军。

NO.2浙江在冬奥史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在2月4日-20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上,浙江共4名运动员参赛,其中雪车项目3人、跳台滑雪项目1人。跳台滑雪选手甄炜杰成为我省首位参加冬奥会正式比赛的运动员;吴志涛在男子四人雪车比赛中获得第16名,与队友合力创造中国四人雪车冬奥会最好成绩。

NO.3首批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名单出炉。4月初,首批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名单出炉,包括杭州上城区等17个县(市、区)榜上有名。这项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表彰、国内率先开展的省级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通过对各地体育组织覆盖、赛事活动开展、后备人才建设增强等八方面的技术评估与严格考核验收,最终获评通过。

NO.4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在全省全面推行。8月,省体育局出台《关于全面推行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意味着从天台县试点、创新探索建立的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正式面向全省推广,旨在着力构建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截至年底,全省已建立县级总站和乡镇、村社等分站710个,聘任专职或兼职基层体育委员7687名。

NO.5宁波荣获“奥运冠军之城”称号。中国奥委会授予宁波市“奥运冠军之城”称号,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亲自授奖。宁波是全国首批、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副省级城市。东京奥运会上,宁波输送的运动员杨倩、石智勇、汪顺、管晨辰总共获得5枚金牌,因此被誉为“五金之城”。

NO.6第十七届金华省运会交出高分答卷,“具有标杆意义”。11月18日—28日开闭幕的第十七届金华省运会,获得省运史上“具有标杆意义”的高度赞誉。受疫情影响,60项赛事前后持续4个多月,时间跨度省运史上最长,且省运史上首次实行办赛熔断机制;开幕式首次采用仪演融合形式举行;首次将冬季项目纳入省运会赛事;首次创新“省运在线”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赛后留下一大批包括“冠军林”等省运记忆。

NO.7杭州马拉松成为年度国内首场允许跨省参赛的万人马拉松盛会。11月20日,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3.5万人规模的杭州马拉松开跑。杭州马拉松成为2022年国内首场允许跨省参赛的万人马拉松赛,受到跑者与媒体、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广泛好评。

NO.8杭州亚运会延期,民众提前共享亚运场馆红利。受疫情影响,亚奥理事会宣布2022年杭州亚运会延期举办。杭州亚组委统筹协调56座竞赛场馆与各训练场馆,面向公众全民健身开放,民众提前共享亚运场馆红利。

NO.9省部合作着力推进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体育总局与省政府签署关于支持浙江省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合作协议一年来,重点围绕山区26县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支持举办各类赛事活动、加快体育产业培育等,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标志性成果包括形成水陆空全覆盖的户外运动业态体系、培育省级运动休闲乡镇30个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实现运动休闲业态收入50.2亿元,累计带动就业16万余个。

NO.10建设“体育大脑”打造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浙江作为全国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唯一试点省份,围绕“体有所健”目标,聚焦数字社会系统健康领域跑道,持续深化改革、着力迭代升级,纳入23个省级“大脑一本账”的体育大脑1.0 版正式上线,涵盖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冠军模型、赛事报名竞赛平台、“体育一件事”等方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通讯员 陆一帅 金万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