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清廉建设为基 筑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3-01-19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淳安县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清廉建设部署要求,着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的清廉淳安,让山清水秀、风清气正成为淳安政治生态鲜明底色。

扛起主体责任,在永葆清廉建设本色上下功夫。淳安始终把清廉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基础保障,努力形成县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大格局。始终牢记“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真正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推进清廉淳安建设的自觉行动上。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着力推动“五张责任清单”落实落细,全面检查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持续深化“四责协同”,坚持清单化引领、项目化推进、动态化考核,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落实。

坚持多向发力,在提升清廉建设成色上下功夫。淳安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内涵。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系统治理国企、医疗、粮食、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推动“七张问题清单”向基层延伸,严惩“小官巨贪”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高标准推进县委巡察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深刻查找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政治偏差。坚持系统思维,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构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的大监督体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强化“不敢腐”态势、收紧“不能腐”约束、增进“不想腐”自觉。

构建全域格局,在擦亮清廉建设底色上下功夫。淳安全领域系统谋划清廉建设,拓展清廉单元建设覆盖面,总结推广“秀水清廉示范村”“清廉示范校”的经验做法,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影响力和广泛认可度的清廉建设示范标杆,不断提升清廉单元饱满度、颗粒度、浸润度。充分发挥淳安政治高地、红色根脉这一优势,探索融合“红色+清廉+旅游”的新模式,优化龙山岛“清风之旅”旅游专线,培育瀛山书院、商辂馆等清廉文化点,做精廉政教育品牌,打造廉政教学线路,进一步巩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导向。以清廉国企、清廉民企建设为载体,持续净化政商关系,落实好政商交往“三张清单”,规范党员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的尺度线,做到既“亲不逾矩”,又“清不远疏”,持续做优淳安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淳安县委书记 杨建根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