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朱俊:以律师职责践行委员担当
发布时间:2023-12-25   萧山政协

为展现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成果,“萧山政协”公众号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委员风采”专栏,重点介绍委员在履职中的动人故事,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萧山篇章。

今天来了解区政协委员朱俊及他的故事。

在萧山区政协委员履职分数的排行榜上,朱俊时常高分领跑,“占据”着榜首的位置。他说,之所以能得高分,是因为自己“勤勉”履职,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并认真撰写提案。

朱俊是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杭州市律师行业团委书记。从业12年,他以惊人的成长速度实现了从实习律师到律所副主任的蝶变。2021年,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区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追求公平正义,在建言献策上融入民生民意,成了朱俊的双重使命。

▲ 区政协委员朱俊

专业过硬的执业律师

把专业做到极致,是朱俊一直信奉的职业操守。执业至今,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超前的敏锐思维,朱俊办理的案件已超过1000起,其中不乏大量重大、复杂、疑难,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由他办理的房产买卖纠纷和离婚财产分割案件曾荣获“浙江省十佳以案释法经典案例”。工作中,朱俊专业性极强,疑难复杂的案件,到了他的手中,都能有效地化解。如今,他还带领团队,为50余家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常年法律服务。

就在不久前,杭州市普法办公布首届“普法达人”培育结果,朱俊榜上有名。作为一名律师,普法宣传是朱俊常年坚持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这些年来,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走进乡镇、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普法公益讲座,用他最擅长的讲课方式进行法治宣讲,年均开展法治讲座50余场。

不仅如此,朱俊还积极投身案例撰写、课题研究、媒体点评等各类普法工作。他坚持业务钻研,并以研促用,研发了一批深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欢迎的公益法律服务产品,曾荣获首届、第二届杭州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三等奖;共有50余篇文章发表在《人民日报》《新华社》《法治研究》等重量级媒体上,并连续十一年在浙江省律师论坛、杭州律师论坛,以及杭州律师理论实务研讨会上获奖,包括浙江省律师论坛一等奖、杭州市律师论坛一等奖等。

工作上的出色表现,也让朱俊收获了耀眼的成绩。他先后荣获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优秀青年律师、浙江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社会大普法优秀志愿者等众多荣誉。

认真履职的政协委员

“建专业的言、讲专业的话,必须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必须立足律师工作心怀百姓民生。”这是朱俊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的深切体会。

履职第一年,他认真撰写并提交了两件提案,分别是《关于遏制天价彩礼、推动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的建议》和《关于加强萧山区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建议》。朱俊说,这两件提案都是源于办理案件中所反应的社会问题,他通过深入调研最终形成提案。“令人欣慰的是,这两件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在今年的区两会上,他又提交了《关于加强推广我区专用校车的使用及覆盖的提案》。为了写好这件提案,他在查阅大量资料,了解国内其他地区校车使用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多次走访萧山长运公司、学生家长及相关部门,对全区专用校车的运行情况开展调研,最终总结出萧山校车发展的解决思路。

“提案有了方向,还要顺着这个方向把问题分析透彻。”在朱俊看来,履职的意义,更在于推动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只有深入调研,才能找出真问题,想到好办法。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朱俊将有为民情怀的职业律师和有履职担当的政协委员两种角色融于一身。“将执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百姓的诉求通过政协平台发声,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民生建设建言献策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我愿意一直努力地做下去。”朱俊坚定地说道。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供稿 区政协委基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