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经济委召开“传承与振兴杭州老字号”课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12-22   杭州政协

12月19日下午,市政协经济委召开“传承与振兴杭州老字号”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毛溪浩,经济委主任、一级巡视员杜国忠,副主任张治毅,课题组部分成员,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省、市老字号企业协会和部分杭州老字号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协委员沈啸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关于传承与振兴杭州老字号的建议》调研报告,省、市老字号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内外老字号发展情况与经验做法,以及杭州老字号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与会的杭州老字号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情况就如何做大做优做强企业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等方面展开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与会部门对委员、协会及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并就如何传承与振兴杭州老字号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举措。

毛溪浩指出,此次会议大家围绕主题,讨论热烈,成效明显,有助于课题组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进一步提高认识 要充分认识老字号传承与发展的重大意义,老字号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宝贵的商业经济资源,是区域独有的特色名片,更是城市综合实力的组成部分。

■进一步深入调研 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制约老字号传承和发展的瓶颈等因素,多倾听行业呼声、社会需求,广泛征求老字号企业的意见建议,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力求形成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调研报告。

■进一步合力推进 一方面,加快构建老字号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全链条推进机制,持续构建产品创新、数字赋能、融合发展、机制探索的全方位创新格局,健全人才、资本、科技、政策等全要素保障体系,努力形成党委政府、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掌门人物等共同发力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市政协经济委委员要积极履职,在凝聚共识、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带动示范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助推我市老字号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经济委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