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贺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3-12-25   杭州政协

12月21日,市政协党组召开第38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贺信精神等。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卫光委托,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许明主持并讲话,毛溪浩、陈新华和柴世民参加。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上海和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杭州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成员的战略定位,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全局观念,强化系统思维,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在开展区域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努力以政协之能、政协之长、政协之为,助推杭州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政协职能,聚焦法治领域重点工作协商议政、凝聚共识。要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以政协之力助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工作,共同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法治杭州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持续深化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结合杭州实际找准切入口,科学谋划政协明年工作思路,更好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要紧紧围绕会议部署的九个方面重点任务,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和2024年履职议题谋划过程中充分体现,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好“三农”工作和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协商建言,为杭州的“稳”“进”“立”多作政协贡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良渚论坛”的重要贺信和关于良渚文化保护利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理解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鲜明特质和良渚文化的独特价值,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和外事工作优势,积极依托政协平台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杭州历史文化,为深入实施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行动,进一步深化文明对话、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着力挖掘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具有鲜明杭州辨识度的文化成果,做深良渚文化大文章,用好良渚论坛平台,讲好良渚故事、杭州故事,持续提升良渚论坛国际化文化交流平台和文化品牌影响力更好聚智聚力。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2023从都国际论坛”的重要贺信精神,深刻把握杭州进入“后亚运”时期工作规律,用好政协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职能和平台优势,扎实做好政协对外交流交往工作,团结广大港澳台侨同胞,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谊,积极为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作出政协贡献。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强调要结合新的条例完善好提案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夯实“政协领导牵头、专委会分工负责、委员全程参与、督办全面覆盖”的工作基础,持续深化提案工作全流程引导、全覆盖督办、全方位协商、全过程参与、全周期办理,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以提案工作的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各方智慧力量,更好助推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刘建华 图 宣图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