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举行第三期“求是讲堂”
发布时间:2023-12-25   杭州政协

一片陶瓷浓缩着中华文明古与今,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

为积极响应落实市委全会提出的实施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行动,全面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12月21日,市政协举行第三期“杭州政协·求是讲堂”,邀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嘉励作“从中原到江南:两宋瓷业格局视野下的南宋官窑”专题讲座。

市政协副主席许明、毛溪浩和秘书长柴世民出席,副主席陈新华主持。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干部、部分市政协委员等参加。其他市政协委员通过浙政钉“杭州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在线收看。

郑嘉励长期从事浙江地区宋元考古、瓷窑址考古与研究。他从中国艺术审美切入,以宏大的视角,运用丰富的史料,生动讲述宋元瓷业转型发展的时间演变、中原和江南陶瓷文化的空间交融,勾勒出两宋瓷业发展的整体脉络,凸显了杭州南宋官窑在陶瓷史上的重要地位。

“这是一场有着历史厚重感、浓郁文化味的讲座。”与会人员表示,“从中原到江南”的瓷业发展史,见证了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要更加自觉地增强文化自信,更加自觉地投身到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行动中去,以政协之智、政协之能助力杭州打造更多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方德瑞 图 王姿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