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德市“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政协提案委发布2022年提案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02   建德发布

2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

召开建德“两会”新闻发布会

中央、省、杭州市20余家媒体

聚焦建德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建德市人大、政协以及发改局、经信局、农业农村局和文广旅体局的代表参会,就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展开介绍,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建德开展“五共”推动共同富裕,今年会如何做?

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建成:近几年建德锚定“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奋斗目标,强化统筹建体系,塑造变革创机制,深入推进一批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共同富裕工作迈出新步伐,社会建设工作打开新局面。蒋建成表示,将进一步找准共同富裕工作关键点和突破口,聚力固优、强弱、补短,推动共同富裕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市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制造业?

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益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建德将以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为目标,坚决打好“五大会战”,全力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力争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制造业投资增长1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

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杭州日报等媒体记者也分别就促进农业农村共同富裕以及如何参与亚运、迎接亚运等进行提问。

发布会上,我市2022年经济社会建设成绩单对外发布。过去一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433.5 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 80.5 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2 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 62049 元和 35869 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共富成果惠及百姓

据我市发改局局长蒋建成介绍,2022年我市锚定“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奋斗目标,创新“链组党建”领富模式,打造星级“共富工坊”65个,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28亿元,新增农村就业岗位3332个,带动中低农户增收2050万元。2022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5869元、增速6.1%

此外,我市围绕扩中提低,不断缩小收入差距。推行“建德师傅带农富”工程,培育“建德师傅”1.3万人,带动就业1.7万余人。我市聚焦民生实事,不断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养老服务供给持续优化。不断深化“一老一小”服务,新增托位632个,每千人托位数达3.58个,推进养老服务“电子津贴”落地,惠及1.8万老年人。

蒋建成表示,2023年我们将以共富村为基本单元推动“五共”联动,聚焦“五大”工程,重塑乡村建设发展机制模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由均等化向优质化高效转变。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信经济回稳向好

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我市去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88亿元,同比增长5.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幅位居杭州地区第三位。

市经信局局长林益平介绍:“这一年我们聚焦聚力促转型,全力构建产业链生态圈,积极推动化工向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储能领域转型发展。去年,碳酸钙行业新一轮整治见行见效,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持续深化。”

同时,在数字化改革的赋能下,东翼新材料列入杭州市数字经济百强企业,38家企业列入杭州市“未来工厂”培育库,海螺水泥通过杭州市智能工厂认定,新化化工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新安智矿1.0版本正式上线,碳酸钙行业等2个互联网平台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

今年,我市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力争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林益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十四五’迈入省级工业大县、产值破千亿为总体目标,着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坚决打好‘五大会战’,切实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扛起文旅担当,提升亚运宣传氛围

过去一年,我市坚定不移实施“文旅活市”战略,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坚持把优质公共文体服务送到“家门口”的理念,大力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圈建设,利用高速桥下等城市空间,进一步激活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潜能,让百姓能随时随地感受文化氛围。

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我市文广旅体局局长谢黎琴表示:“建德没有亚运场馆和亚运项目,但我们当好东道主,喜迎亚运会的主人翁态度是一如既往的,将持续营造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依托17℃新安江、梅城寿昌千年古城等特色文旅资源,结合“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打造,继续办好夏日冬泳国际挑战赛、建德马拉松等品牌体育赛事,持续擦亮“宜居建德”城市金名片。

来源:建德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