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温情汇山村 | 民生议事堂 “探路”乡村共富
发布时间:2023-04-07   临安政协

近日,“民生议事堂·助力乡村共富”专题协商活动在湍口镇塘溪源村举行,区政协副主席裘小民、区政协社法委、区统计局、信访局、国兴集团、旅投公司以及湍口镇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以“天目乡村共富帮共体”为主线,聚焦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共同谋划共富新篇章。

活动前,裘主席一行实地调研了石室村石斑鱼生态化养殖情况,并与村主要负责人就中药材黄精种植进行了深入交流。石室村位于湍口镇的西南部,全域呈现“两山夹一弄”的天然地貌,山多地少,是典型的山区小山村。近年来村两委依托适宜的自然气候,重点发展河道石斑鱼生态化养殖、中药材黄精种植等特色农业,努力探索一条石室发展的“共富路”。

塘溪源村位于湍口镇西北面,村内气候宜人、山林资源丰富,近年来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野生石斑鱼基地打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塘溪源村,活动组实地察看了山核桃林下套种示范区块,对村两委积极谋划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消薄化债给予充分肯定。

在专题协商活动中,各帮促单位结合“天目乡村共富帮共体”工作思路,在如何发展村庄特色产业、如何推动本土产业提质增效、如何消薄化债实现共同富裕上纷纷亮观点、谈举措、提建议,现场氛围轻松活跃,观点“碰撞”精彩纷呈。

裘主席要求:一要摸清底数,挖掘潜力,从村内产业基础、地理环境、土壤结构和气候环境上做到全面摸底,摸清市场需求,“嗅”准市场方向;二要拓展思路,广开渠道,依托自身现有优势,拓展村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温泉小镇的资源优势,广开销售渠道,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三要齐心协力,早出成果,相关村要仔细梳理自身帮促需求,细化帮促选项,找出自身短板,为更好实现帮促目标明确方向。

下一步,湍口镇将以本次协商活动为契机,重点写好“共富”文章,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着力激活村级组织“造血”功能,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结出“共同富裕”的累累硕果。

来源:临安政协    作者:临安湍口发布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