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塘河畔红茶议事 共谋运河两岸互通互融
发布时间:2023-04-07   拱墅政协

日前,拱墅区住建局在上塘河畔拱墅·大运河委员工作室组织召开了北站路-东新东路等跨上塘河连通工程研究项目启动会暨红茶议事会,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钢,浙大城院教授韦飚,区政协城建委、区住建局、区文广旅体局、大运河数智未来城管委会、上塘街道等14个部门、属地街道、相关经合社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参加。

6c33ddeb6d4724d756d0a352a8405c9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上塘河是杭州最古老的运河河道,始自2200多年前秦始皇东巡时开凿的“陵水道”,被列入中国大运河遗产河道。这条原下城、拱墅两区的界河,如今已成新拱墅的融合之河,亟需深入研究谋划,以促进跨河两岸产业、文化、民生、交通互通互融,共建大运河幸福家园。

b2145c67b7ff53f50564ba528175aa50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家住附近的陈先生表示:“我每天都在上塘河绿道散步,整体不错,但感觉两边的连通桥太少了,有时候想去对岸看看却不方便”。

周女士谈到:“从皋亭坝地铁站下车,对面是中大银泰城、北景园生态公园、树兰医院,看着近,实际上要绕一大圈才能过去”。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背景下,区住建局提前开展了系列关键基础设施的研究谋划,其中之一便是跨上塘河连通工程。

ab0c75a27d642be33ee8207347b4724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0f546f11c5001ac6fe85257bcceaa4d8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连通工程节点示意图

1号节点:北秀街-东新路

adcd56d6e4968b00e506380999c73b2b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2号节点:北站路-东新东路

0dfdc995741a4eb77fe5c1854f922d8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3号节点:长浜廊路-纵三路

7e7000987f3e4848ab7b331bee068f22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4号节点:蔡马东路-西文路

2b1e3d6cf625078e3214eb00525921e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5号节点:树人街-新西路

e37b7064450e70caed61f8e90aadb61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在实地调研上塘河沿线后,设计单位浙江设计院汇报了目前研究思路、最新方案以及需要各单位支持事宜。随后属地街道、相关部门、专家学者、青年干部各抒己见,开展了热烈、充分的交流讨论,提出了诸多精彩的见解,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部分精彩发言锦集

胡忠华

区政协委员

善贤经合社党支部书记

项目要与古运河进行历史人文的融合。上塘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如梦上塘”也已经成为一张金名片,但目前古运河文化的辨识度仍然不高;要考虑周边小区出行便利,与周边老百姓共建共享;充分考虑新建项目对成熟生活区的安全性等影响。

陈辉明

区人大代表

皋亭经合社党支部书记

2号节点附近的欢喜永宁桥是一个非常好的景观点,建新桥虽然可以促进两岸连通、方便老百姓出行,但如果破坏了整体风貌、破坏了老祖宗留下的历史遗产也是得不偿失的;建议4号节点采用人行桥;结合景区、文旅产业带统筹布置人行桥位置,风格宜古朴,完善慢行系统,做成一个漫步、走走逛逛慢消费的区域,让游客更长时间逗留下来。

郑颖

“住小青”

运河新锐代表

桥梁车行还是人行的设置,不仅是考虑路网密度、间距,还要调查周边车流量情况,判断是否需要导流,以及综合考虑对现状风貌是否会有破坏,例如欢喜永宁桥风貌的保护等;建议增加人行桥梁来完善绿道,在通往半山绿道的基础上,织绿成网,让居民享受两侧资源。

单智春

规划资源拱墅分局副局长

建议进一步挖掘文化底蕴,思考如何去体现它所在的地理位置、文化特色,使其各有特色;节点方案结合交通量分析;可考虑近远期结合,建议近期先建人行桥方便两岸群众沟通,让更多人能真正享受古运河的福祉。

茹啸峰

区政协城建委副主任

首先明确为什么要建桥,准备建什么桥;建议4号节点建人行桥,对两岸连通有帮助。如采用车行桥通车容易造成拥堵,小区环境也将受影响;5号节点车行桥对城北体育公园影响大,建议采用人行桥;建议统筹考虑水上巴士,方案研究本身的出发点是方便居民出行、缓解交通拥堵情况,如能将水上巴士作用充分发挥,对解决连通问题也是补充。

韦飚

浙大城院教授

以系统化思维来思考,两岸考虑的因素更全面一些,方案应“上下结合、水陆兼顾、快慢并重”。

上下结合:上位规划分析结合综合交通规划、密路网规划,量化交通数据;下到基层调研沿线居民、属地机构和利益相关方,听取意见满足实际诉求。

水陆兼顾:引入水、陆路交通平等的理念,河道是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对水上交通结合陆路交通研究。

快慢并重:充分考虑慢行交通,结合古渡文化进行开发;水上巴士可分快慢线路考虑。

孔源

区政协委员

区住建局党委书记

更觉得有意义。项目是两岸连通需求、百姓生活圈需要、大运河保护利用需要,要更加系统化地打造上塘河,为老百姓谋取更多的民生福祉;

更深感有责任。住建部门等相关部门、属地街道等,都应有责任和担当去做好这件事情,为产业发展、城市交通完善、百姓福祉去做更多事情;

更感到有难度。不是简单的一座桥、一条路,而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继续深入谋划研究,既要深入群众做好民意调查,也要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要利用交通大数据,做好早晚高峰、平时流量、周末节假日交通量调查;

更需多方支持。感谢各个部门、属地街道等多方参与,我们要凝聚合力,确保研究能落地、有实效。同时感谢政协支持指导,政协精英荟萃,希望能集聚更多专业力量,来指导支持这项工作开展。

周钢

区政协副主席

住建局做了很好的探索,集合各方力量一起用红茶议事会形式来探讨这个有意义的课题,效果很好。建议对标省级特色风貌区的打造,从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交通便利,提高通达率。要从方便群众通行角度出发,激发两岸生活、产业等方面活力,助力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建设。建议下阶段请交警参与,借助大数据,科学分析提高交通便利性的方案,同时与市建委做好对接。

精美呈现,文化融合。结合历史人文建设景观人行桥,如4、5号节点;人行桥要考虑远、中、近视角景观的完美表现,“远观为桥、近观为景”注重桥上视觉体验。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各方参与共同打造大运河幸福家园,充分征集两岸居民意见,完善15分钟生活圈。

来源:拱墅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