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民营经济发展局” 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3-09-06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9月4日,国家发改委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是党中央、国务院结合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民营经济工作现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诚如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所说,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巩固拓展现有工作成果,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优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随后全国各地政府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举措。那么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将起到“纲举目张”的统领作用,强化政策出台的系统设计、政策落实的跟踪问效,全面了解和分析研判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营经济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更好落地见效;同时有利于协调不同部门的民营经济支持政策,防范部门政策冲突、叠加等问题,也有助于建立产业政策部门与各类民营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有利于政策的不断更新完善;有很多地方在民营经济中探索出了非常多的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那么民营经济发展局要做的,就是要让好经验好办法推广到全国。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解读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必须避免一个误区或者说“歪曲”,那就是把民营经济发展局看成一个“管理”机构,认为是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的“管理”。针对这一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特别指出:“在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职能里面,没有一个‘管’字。”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乃是立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立足于统筹协调、综合施策、意见沟通,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政策支持。

总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民营经济发展必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光明的前景,值得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