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每月一讲|“中国数谷”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与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4-03-22   滨江政协

3月22日下午,区政协举行“每月一讲”活动,邀请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丽作“‘中国数谷’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与实践探索”专题讲座。区政协主席张玮,副主席瞿野、包晓东、谢春凤、杜昊,秘书长周皓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image.png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定义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新型生产要素,标志着数据要素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在交易中存在数据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共性难题。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2年出台《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提出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为数据要素市场提供了顶层设计方案。郑丽从改革背景切入,介绍了高新区(滨江)因“数”而兴、乘“数”而上、加“数”攻坚的实践探索。

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区”,高新区(滨江)数商头部企业集聚、数字经济人才荟萃、人工智能算力新型基础设施先进、孵化体系健全完善、数字创新平台体系完备、数据赋能应用场景丰富,在发展数据产业、激活要素潜能等方面积累深厚基础和先发优势,为建设“中国数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3年2月,在高新区(滨江)召开的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暨“中国数谷”建设推进大会现场,“中国数谷”正式揭牌。现已初步形成数据交易所、数联网、数据发票、区块链“三数一链”数据合规高效流通基础设施框架和治理体系,并积极探索激活各大应用场景的数据要素潜能。

“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挑战重重,但我相信,在上级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数谷’定能发展成为杭州数字经济二次攀登新赛道、杭州产业转型升级新地标、数据要素制度创新新高地。”郑丽表示,接下去“中国数谷”将努力抢抓数据产业发展机遇,朝着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创新引领、强化制度供给、强化资源集聚、强化实际应用等目标,为杭州争当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城市范例贡献“高新力量”。

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表示将抢抓产业新风口,强化学习研究,精准建言献策,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高新区(滨江)加快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全面推进“中国数谷”建设贡献委员智慧与力量。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经科委、教文委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