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每天睡多久才算睡够了?杭州人睡眠障碍大数据发布,十年增幅超450%
发布时间:2024-03-22   潮新闻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饱受睡眠问题困扰。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杭州市睡眠障碍诊疗中心发布数据报告,揭示了十年来不同人群的睡眠健康趋势。

该数据来源于2014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到杭州市睡眠障碍诊疗中心就诊的门诊患者,以及在互联网医院等平台上绑定杭州市睡眠障碍诊疗中心医生且完成24周随访的患者。在线下就诊患者中,87.1%来自浙江省内,省内患者又以杭州市为主,占75.4%。

十年接诊患者70多万

高峰年龄段为51-60岁

报告显示,2014年至2023年这十年间,杭州市睡眠障碍诊疗中心总接诊量达711581人次,并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其中,2014年的年度接诊量为20126人次,2023年则突破“十万大军”,达到111540人次,涨幅为454.2%。

一路狂飙的数字背后,反映了哪些问题?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七院)副院长、杭州市睡眠障碍诊疗中心主任毛洪京看来,接诊量增长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方面,存在睡眠障碍的人确实在增加;另一方面,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一个特别明显的感受是,那些承受二三十年睡眠问题但一直没有就诊的老年人,愿意走进诊室接受正规治疗了。”毛洪京告诉记者,过去,不少老年人对入睡困难、失眠等问题不以为意,抱着“忍一忍”的心态度过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晚。但随着经济水平的增长,老年人愈发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和美好的人生体验,不愿再忍受失眠带来的痛苦,开始主动寻求帮助。

总体而言,失眠患者的高峰年龄段为51-60岁,这可能与人的正常衰老有关。年龄增加后,褪黑素分泌减少,导致对生物钟的调控能力减弱,容易出现入睡困难、早醒等问题。

女性占比超六成

年轻化趋势明显

从就诊患者性别来看,女性比例大于男性,占66.6%,且这一比例在近十年基本保持稳定。为啥睡眠障碍“重女轻男”?

毛洪京解释说,这是因为女性拥有特殊的生理周期,比如月经期、哺乳期、更年期,此时体内雌孕激素分泌量发生剧烈变化,导致身体不适,情绪波动,影响睡眠。特别是更年期女性,不仅要承受激素变化带来的生理影响,还要面对退休后社会角色改变造成的空虚、自身价值感减弱等心理影响,更容易产生睡眠障碍。

数据显示,近年来,睡眠障碍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从年龄构成来看,2018年起,21-30岁人群逐渐超越41-50岁人群成为第二大就诊人群,并在2021年和2022年疫情期间,反超51-60岁人群,成为就诊比例最高人群。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