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成立首个“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基地”
发布时间:2024-03-22   杭州日报

大树华盖,古木参天,位于杭州临安的天目山一片春意盎然。近日,杭州市首个“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基地”在临安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揭牌成立,为古树名木提供司法保护。

作为浙江省唯一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网络的“森林与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天目山共有37个古树群,72种4821株古树名木,数量占全省的15.7%。杭州市有近2.9万棵古树名木,这些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不仅是城市的自然文脉和历史路标,也是珍贵的物种资源与生态奇观,兼具宝贵的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

“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基地”的成立,意味着杭州率先在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索形成古树名木行政与司法双层保护,通过建立“林长+法官”等多项长效联络机制,设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依法严惩采伐、毁坏古树名木等违法犯罪行为,筑牢生态底色。未来,杭州将继续发挥司法力量、联合部门协作、凝聚社会共识,共建古树名木大保护机制,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和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优势,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伟伊 记者 熊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