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 展现蒸蒸日上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02-02   浙江日报

1月31日,杭州市余杭区进入区“两会”时间。会场内外,“杭州城市新中心”是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

2022年,余杭主动谋篇布局,启动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设,同步启动创新策源、未来产业、文化地标、西站枢纽、碧水安澜、美好教育、舒心就医、交通畅达、社会智治、“五星幸福体”等十大工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余杭篇章。

回望过去一年,余杭全域掀起了新中心建设热潮,带来的新变化让余杭人有了更多获得感、成就感: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省市前列,连续两年捧回全省科技创新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勇夺全省平安建设最高荣誉“一星平安金鼎”,杭州西站、机场轨道快线、文一西路快速路等重大交通工程投用,杭州国家版本馆惊艳亮相,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

以奋进之姿,余杭正全面向城市新中心进发。

产业新强度

在梦想小镇,兔年首个工作日,百应科技有限公司大部分员工已经到岗,开启新一年冲刺。这家专注于认知智能、对话式AI技术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靠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40%。

在瓶窑镇工业园区,整个春节假期,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不停机,8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赶订单。这家占全球电池用铝箔市场“半壁江山”的企业,2022年营收比上年增长约50%,截至目前,今年一季度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

这两家企业,是余杭坚持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擎”驱动的一个缩影。2022年,余杭主导产业不断集聚壮大,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50亿元,获评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42.62亿元,6家企业列入省级未来工厂、数字工厂培育名单。

未来产业动能不断积蓄。2022年,余杭人工智能产业群入选全省首批人工智能“新星”产业群、未来网络新产业平台入选全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与城西科创大走廊联合创建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人工智能未来产业先导区”入选首批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此外,还签约了27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770亿元;推进润丰氢能源等重大项目121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49.26亿元。

双创新热度

作为航空浙江省实验室的天目山实验室,2022年在余杭成立,它的目标是打造超声速客机。目前实验室的四大研究领域,全部围绕超声速客机进行设置。

研制低成本、绿色的超声速客机,是全球创新能力竞争的一条新赛道。成立以来,天目山实验室以四大领域设置的4个研究中心和5个公共研究平台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随着天目山实验室的加入,在10家省实验室中余杭占了4席,其中之江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除省实验室外,2022年,越来越多的重大创新平台在余杭集聚,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中电海康获批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入驻良渚实验室;浙大余杭脑机交叉研究院成功落户;杭州未来科技城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

此外,2022年,余杭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9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引进及合作院士16名,人才资源总量突破35万;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等。

在“2022年度县市科技创新百佳典范”榜单中,余杭位列全国第二位,是前五名里唯一的浙江区县。

城市新高度

城市的发展与地标性建筑的崛起相伴相生。当下,位于余杭的杭州西站枢纽南区“金钥匙”综合体项目正紧张施工,即将破土而出。这座设计高度达399.8米的大楼在2028年建成后,将问鼎杭州之巅。第一高楼的崛起,与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进程相呼应。

在余杭大运河边的良渚新城,以城北万象城为标志建筑的城市核心区正徐徐拉开框架。2022年7月,城北万象城综合体主体结构结顶,以285米高度成为杭州城北第一高楼。通过实施提升工程,综合体所在的良渚新城中央商务核心区城市面貌持续改善。

地标不仅局限于高楼。浙江人才大厦、湖畔实验室、OPPO全球移动终端研发总部、VIVO全球AI研发中心、超重力实验室等项目建成后,不仅会成为城市新地标,更会成为余杭科技创新的强大载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2年,余杭还加速重大规划落地,深化“杭州城市新中心”“两廊一轴、一核三片”等空间概念规划,完成“梦溪水乡建筑风貌”等7个专项研究;加速城市形态重塑,启动良渚、勾庄老集镇提升改造,获评省级风貌样板区3个、省级未来社区6个、省级首批“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2个。

文化新厚度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2022年,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文润阁落子余杭,在仿佛宋人山水画的建筑意境中,呈现浩如烟海的中华典籍版本和中华文物。余杭承担这一使命,是历史馈赠,也是地域优势使然。

5000多年的良渚文化、2000多年的运河文化、1000多年的径山文化和波澜壮阔的红色文化,在余杭汇聚,构建起其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2022年,余杭启动打造良渚文化大走廊,以良渚文化为核心,将辖区内的文化点位、地标串珠成链。同时,以文化为纽带,将文化、生态、产业、城市、乡村等有机串联,打通文化资源、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的通道。

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着文化产业壮大。2022年,余杭设立全省首个区级文艺发展基金,引进补链强链企业85家;实施重大文旅项目38个,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省文旅融合产业试验区验收。

文化惠民内涵更加丰富。2022年,余杭文化中心投入使用,全省首发余杭文化保障卡;新增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余阅空间37个,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58个。这些举措的落地、空间的打造,给余杭百姓带来更多幸福感。

民生新温度

杭州西站建成投运,湖杭铁路和地铁3号线一期及北延、4号线二期、19号线开通运行,文一西路提升改造段、莫干山路高架等建成通车,余杭塘路、杭徽高速余杭收费站等精彩亮相……2022年,余杭通过实施“交通畅达工程”,将服务城市发展的“大战略”与保障改善民生的“小切口”融为一体。现在,余杭人不论是前往杭州东部,还是去周边地区,抑或全国各大城市,都越来越便捷。

与此同时,余杭进一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施教育奋进计划,投用学校项目19个、新增学位1.38万个,引培区级以上名优教师547名,推动53所学校开展名校集团化办学;提升现代医疗服务水平,浙大一院良渚分院(区第一人民医院)顺利投用;新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家;开工公租房42.8万平方米、共有产权房1000套,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8.5万平方米……

通过实施共同富裕“支点计划”,出台强村富民、强社惠民“双十条”,村集体和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了: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超650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55。

治理新精度

走进余杭区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就能直观地感受“智治”。依托全省首个区县级数智治理中心,余杭已初步搭建以“区—镇街—村社—网格—责任主体”为基本框架的区级指挥体系,并联动省市区三级系统平台,通过4G执法单兵记录仪、车载GPS等信息交互,形成了1分钟响应、3分钟出勤、15分钟处置的“1315”快速反应机制。

2022年,余杭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基层治理更为高效、更为精准。数字化改革新增国家级试点5个、省级试点58个,“构建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体系”获评全省改革突破奖金奖,“城市CT”“良渚遗址5000+”获评全省“最佳应用”,成为全省唯一获得改革突破金奖和“双最佳应用”的区县,数字化改革获全省五星最高评价。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余杭刑事警情、治安警情、纠纷警情分别下降39.38%、36.43%、16.89%,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案损量分别下降39.73%、26.7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唐骏垚 徐 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