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萧山瓜沥镇:海纳百川的创新创业小城市
发布时间:2023-02-02   浙江日报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行走在瓜沥,你会发现,城市与乡村的界限如此模糊,而现代与未来的连接如此接近: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数字治理……瓜沥人以海纳百川、创新创业的智慧,建设小城市、融入大都市,勇做“两个先行”的探路者。

钱塘江南岸,有一片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乐土,它就是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瓜沥。

这里是人文荟萃之地。这里是近代绘画巨匠任伯年先生的故乡,清代名僚汪辉祖、明代女将沈云英也诞生于此。这里是塘头文化、水乡文化、沙地文化的交汇之地。伴随着小城市的推进,文化体育事业日益发展繁荣,成为其一张闪亮的名片。

这里是创新创业沃土。千百年来,瓜沥人海纳百川汇聚人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成就了今日辉煌。近年来,综合实力提升至全国高质量发展500强镇第31位,小城市考核连续3年获得优秀等次。2022年,面对“三重压力”和“两大变量”交织叠加的严峻考验,预计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22.7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2.89亿元,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从“镇”到“城”,从乡镇经济到临空经济,从城乡统筹发展到城市功能品质服务的全面提升,从萧山民营经济主阵地、小城市发展试点先行地,再到承担临空发展新使命、争当共同富裕“排头兵”……瓜沥的每一次“进阶”,都诠释着变革者的勇气和国际化的视野。

勇立潮头,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得枢纽者得天下。曾经,瓜沥所在地位于钱塘江航道,于山顶设立航灯为船只领航。

航道在变,船只在变,瓜沥“领航”的初心和梦想从未改变。2017年,当总面积142.7平方公里的杭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瓜沥又开启了逐梦蓝天的“新航路”。

作为萧山机场重要组成部分,瓜沥将以长龙航空、四川航空杭州运行基地项目为引领,在机场西入口布局招引临空商业商务、总部经济项目,打造集商务会展、高端商贸、航空运管、临空维修、后勤服务等于一体的临空服务集聚区,打造空港西部门户区。

瓜沥镇政府往北,围绕临空经济示范区“5+3+6”产业发展规划和“一心一轴五园”产业框架布局,以临港工业园区为核心,加快承接航空服务、先进智造等临空产业分工,着力引育新兴产业、链主企业入驻瓜沥平台,打造集群式产业生态。

时代的大潮奔涌向前,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作为萧山民营经济主阵地,瓜沥现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数量多、规模大,但也面临着经济结构以传统产业为主等问题。

为此,瓜沥镇深入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低效企业整治攻坚进行“腾笼换鸟”开拓空间。2022年,大和山、荣新、工农3个区块45家企业签约腾退,释放发展空间625亩;深入推进9个有机更新项目,累计盘活存量工业用地299亩,预计可新增产业空间48.6万平方米;促成297家低效企业完成年度税收目标任务,创下历年新高。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通过“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瓜沥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临港、坎山、党山等3个园区提质升级后,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个、推进4个,总投资额7.7亿元。通过产业空间重构和园区配套设施完善,吸引了大批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项目入驻,2022年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5家,交出了一份通过转型升级实现经济腾飞的高分答卷。接下来,瓜沥将以园区提升为契机,积极培育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助推全镇产业高质量发展。

共享发展,做共同富裕的实践者

三十年前,航坞山脚下的航民村,就提出了“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经过持续奋斗,今天的航民村,成了浙江最富裕的村庄之一。

这个面积只有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75人的村庄,不包括个人家庭财产在内,全村人均占有净资产超过75万美元。村民靠劳动收入和股权分红,都住上了庭院式楼房和别墅,人均居住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家庭轿车拥有率90%以上。这里从幼儿园到大学实行免费教育,上大学还享受奖学金和生活补贴。

浙江航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重庆坦言,随着企业越做越大,如何通过二次分配提高村民和员工的积极性成了摆在面前的难题。

1999年,航民村推行了产权改革方案。在村集体控股56%的前提下,将44%的股权量化到村民、职工、外来管理人员,每年分红。在2006年、2011年和2017年,做了3次配股,目前,村集体股份占51%、个人股份占49%,总股本4.8亿股。由此,构建了村民、职工、经营者发展集体经济的利益共同体,激发了村民职工的活力和积极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楷模。如果说航民村提供了“充分就业+按劳按资分配+社会福利”具有航民特色的共同富裕探索,那么,作为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梅林村则生动诠释了抱团发展如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一村富不算富!”瓜沥镇镇长顾欢军说。按照党建总牵引、片区带全域、组团促共富的思路,梅林村与八里桥、车路湾、张潭、山北等四村,加上党山工业园区,成立了“1+4+1”的“大梅林”联合体,将梅林村公共服务资源全面纳入联合体,并成功申报省级“和梅共富全民共享”——大梅林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带。以“1+4+1”联合体为牵引推进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梅林村的知名度不断攀升,2022年5次登上中央电视台。

而今,瓜沥人正深入实施《瓜沥镇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巩固提升集体经济,建设现代社区,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再探新路。

数智赋能,做未来城市的探路者

你想象中的未来生活是什么样?在占地面积13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梅林村美好生活中心,或许可以看到未来的模样——垃圾分类,有“沥MALL”(党群服务驿站),可凭积分兑换商品;健康医疗,有社区卫生服务站,依托“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应用场景,可实现就医行为分析、居民健康画像等功能,为全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休闲阅读,有24小时乡村书房,老人和孩子只需点一点里面的有声读物,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不断缩小……

瓜沥镇七彩未来社区是全省首个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的创建试点。走进社区A区TOD公交综合楼,一楼公交站通达杭州主城区与机场地铁;公交站上盖的多层立体综合楼,植入立体停车场、电影院、健康服务站、运动健身中心等多种功能。通过各楼层无缝连接的连廊,可方便抵达图书馆、文化客厅、公共服务中心、创业工作室、商业街,一站式满足办事、文化、购物、运动、娱乐、康养等多方面需求。

既重视技术之“智”,也不放松治理之“慧”。瓜沥坚持数字赋能,坚持以人为核心,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作为“城市大脑·萧山平台”的先行试点镇街,瓜沥镇持续建设多方协同的基层治理体系,形成以“合沥治”为引领,“沥小格”“合沥查”“综警网+”“浙沥说理”等子品牌为支撑的基层治理品牌矩阵。成立“沥家园联盟”,在更加广泛的领域用好社会积分的正向激励作用,已经成为瓜沥镇老百姓和村社干部的“连心桥”。

智慧共享、智慧医疗、智慧治理……随着未来社区数字化的不断落地,各种空间智能化应用场景不断实现。

正如瓜沥镇党委书记姚鉴所说,“瓜沥在打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亮点工作上的最大意义,就是激发我们求新求变的思维和工作模式。瓜沥的很大一部分工作任务都需要我们主动创新去探索路径。在路径方法上永远有一种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意识。”

立足未来,作为“融港兴城”承载地、萧山民营经济主阵地、小城市发展试点先行地的瓜沥,正围绕“临空启航年、亚运决胜年、共富提质年”三大主题,实施“融港提速、产业集群、亚运攻坚、同创共富、民生提质、文化引领、生态绿美、治理增效”八大行动,用心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样板、传统产业提质转型的样板、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的样板。

专家点评——

从过去到未来,这里人文荟萃,数字赋能。历史文化在这里沉淀,古今交汇,历代风流人物谱写一首首千年诗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更是为瓜沥打上最美时代印记,“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城市大脑·萧山平台”等应用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

从陆地到天空,这里业态丰富、经济领跑。从乡镇经济到临空经济,作为萧山民营经济主阵地,瓜沥现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数量多、规模大;依托萧山国际机场区位优势,布局招引临空商业商务、总部经济项目。

从先行到创富,这里民心凝聚、共谋振兴。比如航民村以“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为愿景,探索通过二次分配提高村民和员工积极性的可行路径,打造浙江最富裕的村庄;比如梅林村按照党建总牵引、片区带全域、组团促共富的思路,成立“1+4+1”的“大梅林”联合体,将梅林村公共服务资源全面纳入联合体,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带。

回首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随着经济持续增长不断带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瓜沥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不断探索构建从平面到立体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治理的新样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综合实力强镇。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川博士)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丽丽 金长青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