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小店的春天又来了”——记者蹲点杭州武林路女人街感受城市经济生机
发布时间:2023-02-02   浙江日报

1650米长的武林路女人街,年味还未散去。街边的行道树上挂满了喜庆的红灯笼,沿街小店还打着春节促销的广告。

这是杭州最著名的商业特色街之一,各色小店星罗棋布。小店背后,是大众创业。小店经济,能洞察城市经济的生机。

兔年新春,记者来到武林路女人街蹲点采访。从小店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故事与感受里,触摸升腾的活力与信心。

新长势

空铺现象消失了

重新漫步在这条位于武林商圈、闻名全国的特色街,不仅能体会久违的热闹,还能看到新长势。

新簇簇的文艺咖啡店、买手店、潮店、宠物店,一家又一家更新在熟悉的门面之间,刷新着武林路的颜值。

疫情影响、网购兴起,许多人觉得线下小店不再是创业的好选择。但是,也有很多人,怀抱信心和期待落户武林路。

“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了,人气回来了,我的第一家店也可以开张了。”去年底,在孩儿巷和武林路路口开出新店“喵呜来了”的90后创业者李雨亭说。在他眼里,只要选准地段,跟上年轻人的喜好,线下小店也能活好。

走进这家以亮黄色为主色调的潮店,处处洋溢着时尚感与年轻态:这里可以撸猫,可以买到原创潮服,还可以买到有设计感的首饰、各种潮玩公仔。“总之,只要我喜欢的,我擅长的,我就放在店里。相信年轻人也会喜欢。”有着11年服装设计从业经历和丰富宠物饲养经验的李雨亭说。

在记者停留的半小时里,不断有打扮时尚的年轻人进进出出。从深圳来杭州游玩的95后女生陈禹橙,一边逛店,一边饶有兴致地和李雨亭交流着对首饰、服装、时尚的见解。

“我第一次来武林路,就被这里吸引了,因为这里很‘抓人’。”陈禹橙说,只要小店有特色,包括她在内的不少年轻人甚至会为一家店去一座城市旅游。

“武林路更年轻更潮流的定位和新业态的导入,都在提振小店繁荣的信心。”武林路商务社区党委书记王艳敏说。

从街景的潮流化,到武林夜市的时尚演艺元素,再到时尚“首店”的引入,紧跟新消费新趋势,为千姿百态的小店繁荣创造全新的土壤。

据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统计,2022年下半年以来,武林路共新设企业9户、个体工商户54户,涉及餐饮、零售、生活服务、文体娱乐等业态。王艳敏说,目前特色街共有商铺600余家,除了业主主动调整业态的,疫情期间的空铺现象已经消失了。 

新旺势

“今年应该没问题”

生意实实在在地“旺”起来,小店店主心里有了底气,创业者也有了更好的愿景。

“你看,这路上的人气!我想,今年应该没问题!”蔡易庭信心十足地说,带着浓重福建口音。

15年前,蔡易庭从厦门来到杭州,看准了武林路人潮最汹涌的支小路——龙游路,开出“蚵仔煎”小店,扎根到现在。

老蔡的档口不大,只能容下两人同时工作。灶台上,特制的章鱼小丸子锅里,一排排小丸子滋滋作响,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蔡易庭喜滋滋地用长夹子不停翻着锅里的丸子,精准判断着火候。

老蔡的底气,来自对自己手艺的自信,也来自对武林路发展的持续看好。春节以来,蔡易庭一天能卖100份章鱼小丸子,达到疫情前的八成。

即使武林路上最平凡的小店创业者,老蔡也很笃定地对记者说:“过去三年失去的,一定能补回来。”

数据可以支撑老蔡对人气的判断:据统计,春节以来,武林路的人流量平均每天都在七八万左右,远高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前的日均三四万。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拱墅区一直千方百计为武林路引流。虽然还是春寒料峭的时节,龙游路上的夜市已经迫不及待地恢复了。记者采访当日下午,一群工作人员已经在为夜市作准备。

想要来武林路开店的人又多起来了。去年底,武林路的蜜雪冰城连锁店,突然又在年底“加码”了一家,离去年上半年开出的第一家,只隔着一家小店。

蹲点时,记者碰到了从青海专门来武林路考察、想开餐饮店的李先生夫妻。

“疫情三年,在北方开店一直断断续续。现在,终于下决心重新开店,就想选在杭州、选在武林路。”李先生说,虽然房租有点高,但是这里人气高、消费能力强,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店面“重新出发”。

新理念

“拼经济不能只有热情”

“拼经济,我们不能只有热情、信心,更要有新理念、新办法。”在武林路上坚守了20多年的“芭丽”女装店店主高雅芳对记者说。一身最新时尚穿搭的她,正让店员拍摄短视频,准备发给熟客。

虽然开的是小店,但高雅芳也十分注重学习,希望对市场趋势做到心中有数。“吴晓波在去年的跨年演讲中特别提到了中国企业要掌握的三个法宝,其中一个就是‘专注审美’,作为女装店,审美必须跟着时代提升,才能抓住机会。”高雅芳说。

今年,高雅芳计划对员工的“时装搭配能力”“用户沟通技巧”进行再培训,并计划在社交平台上开出店面的视频号,尝试自媒体推销。

“过去三年,因为疫情,大家都很难。现在,机会又回来了,除了我们自己做好准备,也希望促进消费的东风再猛烈一些!”她希望武林路能像欧洲的街头那样,能喝下午茶,能举办一些时尚活动,让更多消费者爱上逛小店。

事实上,拱墅区正在谋划一系列提振特色街消费的举措。记者蹲点的当日上午,街区所在的武林街道正在研究鼓励步行街小店出店经营的可能性,让人气转化为小店的销量。2月4日,由拱墅区人民政府主办、多家单位共同承办的“进博市集”将落地武林路,让游客一站式买遍全球、吃遍世界。

这些事,直接服务特色街市场主体的王艳敏最有体会。从为市里、区里提振武林路的举措落地忙碌,到为新开业的店铺解决电容量不够的具体问题奔走……和去年比,她的工作量正在几何级增加。

“这样的忙碌让大家都满怀希望。小店的春天,又来了。”王艳敏说。

(本报杭州2月1日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柳景春 曾少彬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