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二月二为什么叫“龙抬头”杭州本周还有两次冷空气
发布时间:2023-02-21   都市快报

记者 江玥 摄

刚刚进入雨水节气,但眼下杭城依然在冷空气的势力范围内,晴天多雨天少,天气总体较好。

由于冷空气时不时打扰,气温时有下跌,而且这样的降温仅仅是开了个头,本周依然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气温会较上周明显降低。

其中今天到明天多云,东北风4-5级阵风6级,白天最高气温9℃(比昨天低4℃左右),早晨最低气温3℃(比昨天低1℃左右),有霜冻。

受冷空气补充影响

气温再降一个台阶

上周(13日-19日)杭州晴多雨少,13日和19日各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16日早晨最低气温主城区1.1℃。周内降水量全市平均17.8毫米,较常年同期(30.3毫米)偏少41%,平均气温8.6℃,较常年同期(7.3℃)偏高1.3℃。

上周六,杭州最高气温达到23.8℃,拿下了历史第一,周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一路下降,昨天早晨6时杭州气温4.9℃,较前日下降6.5℃。

今天还会更冷,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受到冷空气补充影响,杭州气温再降一个台阶: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3℃,有霜冻,山区-2~0℃,有薄冰;今天白天最高气温8~11℃,主城区9℃左右,太阳类似于冰箱灯的状态,仅供观赏。大家千万不要被阳光的表象迷惑,添衣保暖勿贪凉。

接下来,23日-24日,受高空槽过境和弱冷空气影响,还会有弱降水过程,24日-25日受冷空气影响,北风增大、气温下降,26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2℃,有霜冻,山区-3~-1℃,有薄冰。

二月二“龙抬头”

今年发生在晚上十点前后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

民间把这一天称为“龙头节”,又名“春龙节”“春耕节”“农事节”,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人们迎龙求雨祈丰收。另外,二月二这天,很多人会去找托尼老师“剃龙头”,据说在龙抬头这天理发,能带来一年的好运。

其实“龙抬头”的说辞,来自古老的天文学。我国古人为观测天象,把天球赤道和黄道一带的恒星分成二十八个星组,称为二十八宿。二十八宿中,每七宿为一组:东方为苍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东方苍龙包含了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生动地勾勒出一条龙的形象:角宿作龙头,亢宿为脖颈,氐宿为胸膛,房宿为龙腹,心宿是龙身,尾宿和箕宿共同代表龙尾。

“龙抬头”反映的就是角宿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的形象,像是“龙头”抬了起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今年的“龙抬头”发生在晚上十点前后。在农历二月初二之后的近两个月内,大家在晚上不同时间段可以看到“龙头”角宿从地平线升起的景象。整条“苍龙”从地平线升起需要约6个小时。公历7月中旬至10月中旬,入夜后就能看到整个苍龙的“龙形”出现在夜空中。

西溪湿地梅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这里的梅花从唐代就已经开始香了

梅,在中国人眼里是吉祥物,代表着传春报喜。

趁着春天的百花还没有争先恐后开起来的时候,梅花要抓紧最后的机会狠狠刷一波存在感。

历史上,西湖有三大赏梅胜地,除了大家熟悉的灵峰和孤山,还有一处,就是西溪湿地。橹枝摇梦声欸乃,西溪旧是梅花海。从古至今,西溪梅花景致吸引无数文人雅士驻足欣赏,或口吟佳句,或笔描丹青,满载诗情画意。

这两天,随着阳光回归,西溪湿地的梅花也开始尽情释放它的美,进入了最佳观赏期。

西溪梅花久负盛名,始于唐,兴于宋,从明代开始就已经形成“西溪探梅”的景致,衍至清代,更是成为“西湖十八景”之一。清初吴本泰《西溪梵隐志》记载:“西溪,一洼水耳,复古未闻。自宋辇经途,斥为皋壤,沟塍鳞次,耕渔栉比,兼饶梅、竹、茶、笋,而香雪十八里,遂成佳话矣。”清康熙《题西溪山庄诗》:“花源路几重,柴桑皆沃土。烟翠竹窗幽,雪香梅苔古。”由此可见,当时的西溪山庄已有“梅岸竹窗”这一经典的植物景观。清代龚自珍在《病梅馆记》中写道:“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杭州之西溪,皆产梅。”把杭州之西溪,与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并列为江南三大赏梅区。

在众多梅花品种中,西溪主要栽植的是“绿萼梅”,明清时,被称为“西溪梅”,是梅中极品。每到暮冬初春之时,游客便会从西面八方赶来“除旧迎新,品茗赏梅”了。

西溪梅花自来以林麓幽清、水竹映衬、绿萼品种、梅株古健著称。当时的梅花主要集中在沿山十八里、十八坞,也就是从秦亭山到留下镇一带,几乎家家有梅花,寺寺种植梅花,坞坞梅香飘逸,无论山行溪航,一路梅花绵延不绝,香气馥郁,弥漫整个西溪景区,堪称盛景。发展至今,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有20000多株梅花,300亩梅林,最佳观赏地点在梅竹休闲区,以梅竹山庄和西溪梅墅最为集中,连接周家村和高庄的梅堤沿线也种植了不少梅花。

西溪梅花与别处梅花不同的是,许多梅树沿溪而栽,依水而立,俯身弯入水中,所以“西溪探梅”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曲水寻梅,乘船沿水路深入梅林深处,一路过秋雪庵、西溪梅墅、香雪屋等处,两岸梅竹绕村,梅树野趣天成,红梅白梅如云如梦,暗香浮动,令人心醉。穿行在西溪的水道之上、梅林之中,婀娜多姿的花枝萦绕身旁,此情此景真可谓“浅浅岁月拂满爱人袖,片片芳菲入水流”。

由于湿地小气候关系,西溪梅花比别处开放较晚,可以一直延续至3月下旬。每年,西溪景区还特别推出“曲水赏梅”旅游专线,以摇船赏梅为特色,使游客尽情体验水乡赏梅雅趣。

温馨提醒:

今年3月31日前,西溪湿地实行免门票政策。除了乘船赏梅,西溪湿地还有“渔夫之旅”“空中揽胜”观光氦气球等游玩项目,可以实现“水陆空”全方位的西溪之旅。免门票期间,游览西溪湿地收费区,仍需在“西溪湿地”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