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回来就连续带了五个团,一直没停过 美好出行期望值持续回归
发布时间:2023-02-21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晚上10点,结束带团后的张红芳急匆匆地往家赶,到家已将近凌晨。她打开电脑,核对每位游客的信息,再次确认集合时间与地点,又把早已准备好的导游词顺了一遍。次日一早,她就要去机场接机,迎接新一波客人。这群广东来的游客,准备来一场6天5晚的江南之旅,不仅要来杭州玩,还要去南京、苏州逛逛……这样的“连轴转”“快节奏”正是张红芳目前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从春节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天没有休息了。

张红芳清楚地记得,今年第一个工作电话,是在年三十的饭桌上接到的。“那可把我激动的呀!我马上和老板说没问题,买了年初一的机票就回来了。结果一回来就连续带了五个团,到现在还没停下来过。”

1994年出生的张红芳,虽说年纪不大,但已是个“老旅游人”。高中、大学均就读于旅游院校的她,2015年毕业就入职了杭州众泰旅行社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优秀导游,张红芳带的华东旅游团,一直是旅行社的热门产品。

“如果没有疫情,我应该会一直做一个导游吧。”提到2020年以前的生活,她感慨万千,“每到春节、寒暑假,基本忙得脚不沾地,往往上午带队回来,下午就会再出发,直到2020年春节”。她清楚地记得,那本应是一个忙碌的春节,但好几个自己带队的团都因疫情搁置。“疫情暴发初期,业内普遍比较乐观,大家都觉得可能到夏天就好了,我当时也这样认为,再不济,一年总好了,没想到,疫情反复,一来就是三年”。

此后,张红芳的生活来了一个大的急转弯——所在的旅行社团队锐减,中途离岗的同伴们也不在少数。迫于压力,张红芳曾转行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带货主播、信用卡销售、房地产销售等。“我一直跟旅游打交道,导游不仅是我引以为傲的一份工作,也成了一个舒适区。突然离开自己擅长的领域,面对新的行业,难免会有些无所适从。”转行的这段时间,让张红芳更加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对旅游行业的热爱。

“这两年,中间有过无数次熔断和封控,张红芳也没闲着,她重新熟悉巩固了路线上每个点的人文历史和城市故事,还自考了经济学、管理学方面的证书。这或许也是我真的放不下我一直热爱的旅游事业。”她说。

正因如此,如今,在旅游行业再度召集导游回归之时,张红芳毅然决然地辞去了销售的工作,重新踏上“旅游业”这片热土。

不仅是像张红芳这样的旅游人看到了曙光。文旅部也再发喜讯,从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以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带团以来,张红芳明显感受到现在的客人对出行期望值更高了。“客人们更珍惜生活、珍惜陪伴、珍惜旅游的机会,那我们作为导游,一边是欣喜,一边是更加想要用心带好每一个团。”

张红芳说,旅游业内有个说法,春节要是有团,一整年都会红红火火的。“感觉今年旅游真的能迎来春暖花开,就让我们迎着春光,一起向前冲吧!”

记者手记

“回归”的导游们 加速旅游复苏

关于旅行,有“在路上”的意象,也有崇尚“心安是归处”的意境。

作为旅途上的引路人,导游素来和旅游有着深切的联系。历尽千帆,归来仍做导游。对张红芳而言,她所寻觅的“此心安处”正是旅游。疫情三年来,和很多旅游人一样,张红芳也有过转行的经历。迫于生活压力,她做过信用卡销售、卖过房,也选择做过兼职导游……重新回归,是她对旅游业的热爱与坚守。如今的张红芳知道每一个团有多么来之不易,带着努力和干劲更加珍惜这一切。

文旅部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中国旅行社从业人员数量不断下降,从41.59万人下降至27.88万人。细数疫情之下近三年的光阴,对于无数旅游人而言,日子是艰难的但亦充满转机。

2月以来,随着旅游强劲复苏,像张红芳这样从外地返回杭州重新上岗的导游越来越多。他们的归来折射出旅游行业的强烈复苏。记者也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已经联合各大旅行社和行业协会,每月开出17场线上的出境导游培训,线下还会组织导游集中培训,以及旅行社和导游之间的双向见面会,加速市场复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制图 裘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