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初二男生打破四阶魔方平均全国纪录
发布时间:2023-02-2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2月17日—19日,2023WCA魔方锦标赛在新加坡举行。在四阶魔方第一轮比赛中,来自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八年级的许瑞航,以23.86秒的成绩打破四阶魔方平均全国纪录(五次成绩分别为25.47秒、23.93秒、21.01秒、32.04秒和22.18秒),其中21.01秒创了个人四阶魔方单次最好成绩。此前四阶魔方平均全国纪录是由孔维浩在2021WCA北京春季专项赛中创造的25.56秒。

消息传回观成实验学校,校园内一片沸腾。“许瑞航的魔方技术很厉害,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学生都开始玩魔方。”班主任雷老师说,在去年学校的一项校园吉尼斯挑战赛上,学生们花了1小时,用1200块魔方拼出杭州亚运会会徽魔方墙,这个项目的主导者就是许瑞航。

在不少“魔友”眼中,许瑞航是“大神”,这不是他第一次破纪录。2021年,许瑞航曾以平均5秒48的成绩,在2021WCA武汉魔方公开赛上,打破三阶魔方平均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人首次拿到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有网友评价:“许瑞航凭借一己之力将中国魔方(三阶/三单)拉升至了世界级水准。”

“儿子在小学一年级时开始接触魔方,当时只想给他培养一门兴趣,就报了培训班。二年级时,班上有位同学也在学魔方,成绩比他好,儿子生性要强,就一头栽进了魔方的世界。”许瑞航妈妈告诉记者,“家里现在堆着几百个各种类型的魔方,他每天要花几小时在研磨技术上。魔方有无数种打乱方式,每一次复原都能让他产生很大的成就感。”

随着玩魔方的水平越来越高,许妈妈发现儿子的各种能力都获得了提升。比如记忆力,因为还原魔方需要去记一些公式;比如反应速度和手速,因为如果反应慢半拍,就很难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小许还经常上网和国外高手交流心得,这让他的英语水平也提高很快。

受疫情影响,自2021WCA武汉魔方公开赛后,许瑞航就没有再参加国际顶级魔方赛事,此次新加坡的比赛是时隔一年半后的“回归”。这期间小许保持的三阶魔方平均世界纪录被波兰和美国选手打破。“儿子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重新夺回三阶魔方平均世界纪录,他也一直在为此努力。”妈妈笑着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