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亚运国际播报团”高校征募首站在杭师大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09   都市快报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羽坛皇后”李玲蔚 发表主旨演讲

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故事的主讲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的钟声已经敲响。3月8日下午,在杭州市委宣传部和杭州亚组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都市快报·杭州外宣厨房携手杭州师范大学,开启“Z时代·我的亚运我的城”亚运国际播报团高校征募首站活动,邀请Z世代优秀青年学子,为更好地向世界播报家门口这场国际盛会贡献力量。

李玲蔚现场分享了 一个行李箱的故事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李玲蔚来到活动现场,发表《在国际体育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主旨演讲。

作为著名女子羽毛球运动员、世界冠军,李玲蔚在运动生涯中共获得48枚重大国际国内比赛金牌,是当之无愧的“羽坛皇后”,而现在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一直在为提升中国在国际体育界的话语权努力。

李玲蔚从自己在羽球赛场到奥运舞台的四十年间经历出发,与学子们逐步分享自己三大人生信条:自立、自强、自信。

李玲蔚11岁离开浙江丽水老家到杭州,加入浙江省体工队,1980年又进入国家羽毛球队。1975年从丽水到杭州,她要在早上五点半坐上长途汽车,最快晚上五六点才能到达武林门的汽车站。所以当她1980年在日本羽毛球公开赛拿到冠军时,体育报刊的标题叫《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

李玲蔚说,年轻时出国比赛,回国前一天晚上要和室友齐心协力,两个大姑娘互相坐在对方的行李箱上,才能把装得满满的箱子硬生生合上。那时,国外什么东西都新鲜,都想带回来。

而如今,北京冬奥会期间,不少奥委会国际朋友都来问她:哪里能买行李箱,哪里方便邮寄快递?原来他们在中国收获和采购的礼物太多了。李玲蔚感叹,我们都是国家发展强大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李玲蔚还讲述了自己在2012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后,有机会亲身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的申办筹办和举办过程。他们曾走访非洲5个国家,一天一个国家,就是为了跟当地委员一起吃一顿地道的中国饭,传达中国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意向,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结果获得了大多数委员的支持。

“在这个过程当中,只有你自己亲身去体验,才会感受到我们的国家在发展,外国朋友是怎么看待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故事的主讲人,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故事的贡献者。”

接下来的杭州亚运会是中国疫情政策调整后,中国真正全面开放的一届体育盛会,全世界都非常期待。这是千载难逢的时机,李玲蔚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服务亚运的实践机会,把所见所闻传递给全世界。

主旨演讲后,李玲蔚接受了快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今天参与亚运播报团选拔的学子都是Z世代,您认为Z世代力量的加入和青春风采的呈现,对杭州亚运会的国际传播有什么意义?

李玲蔚:我觉得有很大的意义,因为亚运会体育本身就是充满青春与活力的,更何况这一届亚运会是我们疫情以后真正全开放的一次综合的大型运动会,所以在关注度上一定会比往届更高,参与度也会更广。有亚运播报团的参与,我相信他们会成为杭州亚运会的一道风景线。

记者:在您的期望中,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将会是一场什么样的盛事?

李玲蔚:相比之下,亚运会可能没有奥运会的影响那么大,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亚运会的规模、比赛的项目、参加的人数远远都超过奥运会。这是亚洲的运动会,我们亚洲又有很多很相似的文化、习俗、风土人情。这一届亚运会在咱们杭州举办,本身杭州就是一个开放、充满活力、引领数字潮流的年轻城市,又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我相信,不单是全亚洲,杭州在全世界的关注度都会很高,我们也非常期待,到时候不仅仅是运动员来参加比赛,还能有更多的国际友人来到杭州,了解杭州。

记者:作为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国际奥协执委会委员,您想对参加杭州亚运会的八方来客说些什么?

李玲蔚:希望来参赛的这些运动员能够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因为这是他们的人生目标,亚运会四年一次。在一个运动员竞技水平最高的时候,不一定能参加很多届亚运会,再加上受这三年的疫情影响,我相信很多的运动员都不能够正常生活和训练,所以对这次亚运会我相信他们也有很多的期盼。

除了主角运动员,我相信还有他们的家人朋友会来,还有媒体朋友会来,还有很多游客会来。所以杭州亚运会不仅仅是一个竞技的展示舞台,同时也是杭州对外展示的窗口。可以通过杭州展示我们浙江这些年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浙江,让外国让全世界看到咱们中国这些年的变化。所以亚运会不仅仅是体育赛事,还是对外展示的大窗口。

征募现场

21位中外学子同台竞技

在风采展示环节,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的21位中外优秀学子同台竞技,用英、日、韩等多国语言展示他们的青春风姿和亚运情怀。

有的模拟赛事现场生动播报赛况,有的借运动偶像自我激励,有的娓娓讲述自己与杭州的情缘,还有弹唱自己作曲的作品,献给留在“浙”里的青春……

专业评委们从外语能力、表达能力、内容质量、知识储备和形象仪态等维度考量,遴选出最佳风采奖、优秀内容奖、优秀创意奖等奖项。

外国语学院大二男生王成凭借饱满的激情、地道的英语、扎实的内容和利落的台风,获得最佳风采奖。王成曾被选拔进入海军飞行军校服役,后因伤病退伍,他说,是对英语的热情帮助他走出当时的迷茫痛苦。

王成带领的社会实践团队一直致力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创作了38个非遗多语种短视频。

另一位最佳风采奖获得者——印度尼西亚留学生黄锦妍平时热衷于Vlog制作,她从自己的视角分享了杭州的数字生活,并鲜活讲述了杭州的亚运故事。

活动中,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敏殷切期望同学们“作为沟通中西文化的摆渡人,不断增强国际理解能力与跨文化交流意识,在亚运会这一展现当代青年风采的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接下来,都市快报·杭州外宣厨房还将携手更多高校举办线上线下征募活动,召集认同亚运体育精神、外语能力优秀、充满青春正能量的Z世代亚运国际播报团生力军与都市快报记者编辑并肩作战,近距离参与报道杭州亚运会和国际传播。敬请期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祝景宁 刘益梅 金盈盈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