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沈晓亮:一次亚运行 一生亚运情
发布时间:2024-03-22   富阳政协

人物名片

沈晓亮,十届区政协常委、民建富阳区基层委副主委、新桐乡副乡长,杭州亚运会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运行团队秘书长。

image.png

履职故事

“杭州亚运会首金在富阳产生!”2023年9月24日,富阳北支江上,杭州姑娘邹佳琪与队友邱秀萍以遥遥领先的成绩率先冲线。高光时刻背后,是沈晓亮时刻紧绷的神经。就在几个小时前,他还在伴着朝阳巡河,关心赛道的水质。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承担了赛艇、皮划艇静水和激流回旋的全部赛事。从9月17日首个训练日到10月28日亚残运会最后一项比赛结束,场馆连续运行40多天。作为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运行团队秘书长,这些天,他脑子里的弦从来没松过。

面对上千名运动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贵宾、注册媒体和持权转播商,以及上万名现场观众,由903名工作人员组成的运行团队,就是赛时承担竞赛组织、赛时服务、运行保障等任务的战斗集体。沈晓亮既是指挥长的参谋助手,又是整个战队的黏合剂,发挥着“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

所有配水设备全开,整条赛道换一次水需要四天半;步行绕场馆一周需要25分钟……他对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的了解,早就胜过了解自家所在的小区。他说,这是对转播要求最高的场馆,克服工期紧、水下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建在赛道上的13座转播塔让45个机位直播精彩赛事成为可能;这也是对水质要求最高的场馆,赛前与蓝藻水华“斗智斗勇”,依然让整个团队记忆犹新。

“这更是大家公认最美的场馆。”沈晓亮说,亚残运会倒计时100天活动、火炬传递活动、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双首金诞生……每个高光时刻背后,都源自事无巨细的耐心筹备、默默耕耘。从昔日台前的新闻主持人,到如今幕后默默奉献的亚运人,一路走来,沈晓亮比任何人都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也比谁都清楚“只留精彩、不留遗憾”,需要多少鲜为人知的努力。

作为十届区政协常委,除了身体力行奉献亚运外,沈晓亮近年的提案也始终与亚运密不可分。2022年,初次担任政协委员的他代表商贸组提出了《办好亚残运,提档水平线,让残疾人更有获得感》的建议,旨在借助亚残运会举办的契机提升全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荣获当年优秀提案;去年,他又代表商贸组和富阳民建提出《大力发展与普及赛艇运动,打造“中国赛艇名城”》,建议借势借力发展水上运动产业,该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区政府领衔会办;今年参加两会,他又着眼亚运“后半篇文章”,带来了关于《着眼特色赛事经济,提振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他也半开玩笑地说,这是以政协委员身份书写的“亚运三部曲”。从亚运场馆重返新桐乡副乡长岗位,他还在积极调研,期待能借亚运会的胜势,为新桐打开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拼在2024

“一次亚运行,一生亚运情。奉献亚运,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履职经历,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新起点。”谈及新的一年,沈晓亮坦言,亚运标准、亚运精神将永远陪伴、激励着他,努力走好今后的履职路。“今年是富阳撤市建区十周年成果展示之年,我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为富阳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身体力行。”

来源:富阳政协    作者:富阳日报 记者 陈凌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