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曹银苗:传播富阳美食 推广富阳文化
发布时间:2024-03-22   富阳政协

人物名片

曹银苗,十届区政协常委,杭州富阳山居荣府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

image.png

履职故事

江南灶头、曹掌柜面馆、山居爷爷面馆、山居柴门、山居荣府、柏丽国际宴会酒店……这些面向不同人群的餐馆酒店背后,有着同一个老板——区政协委员曹银苗。“一个地方的旅游业想要红火,不外乎是美景、美食。美食的诱惑力让年轻人愿意为了一道特色美食不远千里奔赴。”她说,富阳从不缺美食,但缺少传播美食的人,缺乏承载的载体和场景。作为区政协委员,也是一名餐饮业从业者,曹银苗想做那个传承富阳美食文化的人。“我想要守护富阳的老味道,把富阳美食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来认识富阳。”

带着这样的使命,2023年的曹银苗十分忙碌。

这一年,她立足富阳餐饮业实际,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向区政协提交了《关于打造富阳美食文化品牌的建议》,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重视地方美食推广,用美食文化拓展文旅的广度、提升游客的粘性。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她的建议,多次召集会议研究方案。

这一年,她不遗余力推广富阳美食,将龙羊馒头、永昌臭豆腐等地方特色食材摆上山居系列的餐桌,通过“老树新枝”的方式——传承老底子手艺、创新开发新形式,努力让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爱上富阳美食。如果客人吃得好,也可以直接从店里带走原材料。

这一年,她加紧新“据点”建设,着手筹备“黑山顶”系列餐厅。这一主题餐厅全面承担着推广富阳美食的重任,主打富阳“山里菜”,向世界讲述富阳的故事。

这一年,她成了“空中飞人”,辗转3个国家、50余座城市考察学习,并与国内多家米其林餐厅和知名中餐厅接洽,为富阳美食牵线搭桥。目前,她已将油面筋、臭豆腐、笋、豆腐皮等美食送上了百余家餐厅的菜单。“现在很多上海、北京的餐厅都有永昌臭豆腐这道菜。”这一点一滴的进步让曹银苗很有成就感。

作为政协委员,曹银苗长期热心公益事业。她在疫情期间出资慰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向各个卡点免费输送爱心餐千余份,又向富阳红十字会捐赠物资8万元,带头助力疫情防控。

她关注“一老一小”,不遗余力向社会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她在中秋佳节前往富阳区农村五保敬老院带去关怀慰问,陪老人们唠唠嗑;她通过“爱心筑梦,情系山区教育”活动向敦煌二中、昭化元坝中学捐赠价值两万元的课桌椅,并出资参与“民生小事”困境儿童帮扶活动、为困境儿童改造梦想小屋,还参与“一样的孩子,一样的六一”扶贫活动、关怀帮助云南加泽完小的孩子。

此外,曹银苗还带头组织富阳区母婴行业优质商户成立富阳区“育儿友好照护关爱联盟”,在区政府相关部门带领下举办“母婴健康成长行”活动,为富阳区孕产家庭提供母婴一站式公益服务,为到场千余个孕妈、准孕妈解决育儿难点和痛点;在渔山稻香文化节,她作为乡贤代表,向渔山乡教育基金捐赠3万元。

拼在2024

我将加强富阳美食与国内餐厅的沟通联系,努力将富阳美食推广出去、将富阳美食文化传承下来,让世界认识富阳。

来源:富阳政协    作者:富阳日报 记者 董剑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