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工作室 | 履职“接地气” 服务“零距离”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2   钱塘政协

2023年,民企之家委员工作室、先进制造委员工作室、智造未来委员工作室、青创委员工作室发挥界别特色、委员专长,助力创新创业,服务产业发展,获区政协2023年度三星级委员工作室,让我们一睹工作室的风采吧:

民企之家委员工作室

民企之家委员工作室集“学习交流、联系服务、参政议政、创业创新、风采展示”于一体,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创新打造“钱塘民企频道”,搭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桥梁纽带,已有68名企业家走进工作室讲述创业故事、传播企业文化;开设委员履职问题征集热线,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拓展小微企业建言渠道,创新打造“钱塘倾听·亲清聚力”政企议事品牌;搭建“政府+高校+民企+机构”四方合作同心桥,常态化开展“百家民企进高校·百名专家进民企”活动,推动区内14所高校与99家民企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2023年,工作室共举办各类主题活动48场次,开展政企恳谈会15场次,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正逐渐成为钱塘服务民营经济人士的交流平台、展示窗口、建言渠道。

先进制造委员工作室

先进制造委员工作室以促进钱塘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加强团结联谊,积极协商建言,组织开展了参观钱塘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活动,邀请法律专家为企业家委员介绍《商业秘密保护的路径与方法》《企业合规的理念和实践》等,增强企业家对相关法律的理解和把握。工作室还联合浙江省政协杭州运河文化产业委员会客厅、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工作室致公党钱塘区支部等联合举办“科技自立自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议政活动,为浙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获得省、市、区领导高度评价。此外,工作室委员充分利用提案为钱塘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提出的《关于打造临江工业邻里中心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当年重点提案,相关项目正有序推进。

智造未来委员工作室

智造未来委员工作室由2名市政协委员领衔,来自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制造业核心领域的12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代表共同参与。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工作室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关注钱塘社会经济发展重点和难点,整合有效资源,通过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等形式积极献计出力,全年共提交提案4件,其中市政协2件,区政协2件。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由工作室提交的钱塘区政协首个大会建议案——《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平台》获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同时,工作室不断扩大交友范围,围绕界别联动、厅室联动、室室联动等持续加强工作室影响力,凝聚履职合力。

青创委员工作室

青创委员工作室致力于助力钱塘青年创新创业,建立以政协委员为主的专家咨询团队,打造“青创私董会”品牌,为青创、大创企业提供创业孵化、培训、咨询指导等创业服务,2023年共举办青创私董会6次,服务创业者120余人。同时,工作室组织搭建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在白杨街道组织开展了“迎亚运道路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9次,累计参与志愿者232名,助力共创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工作室还组织了“同心逐梦、喜迎亚运”绿道毅行大会志愿活动、爱心冰箱接力、“迎亚运、共平安”消防安全主题活动等,用实际行动积极助力钱塘高水平建设产业新城、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区,彰显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