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拼经济就是拼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3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抢先机、拼经济,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拼经济,企业是最前线,企业是主力军。各级党委政府要做的,就是以“政府更有为”促进“市场更有效”,精准高效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政企合力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

企业拼经济,政府拼服务。连日来,我市各级领导走访企业,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鼓励企业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这样的大走访,既是雪中送炭,也是锦上添花,送的是温暖,强的是信心,鼓的是干劲。服务型政府,就是要这样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同时还要努力做到“全天候服务”“全过程服务”“全方位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给予支持、提供保障。

省委“新春第一会”,强调要强力推进改革攻坚,打造最优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环境,让浙江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省。拼经济,其实拼的就是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市场主体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可以最大程度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活力,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外在的束缚和干扰,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拼经济。好的营商环境就好比热带雨林,所有的生物都充满勃勃生机;又好比大海与天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想当年,杭州曾以“企业与政府打交道天数最少的城市”闻名海内外;近年来,杭州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中持续高居榜首。营商环境之于杭州,既是一张耀眼的名片,更是支撑经济发展最大的软实力。然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尤其杭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民营经济堪称杭州经济发展的铁柱钢梁,最需要好的营商环境;当此全国上下抢先机、拼经济的大背景下,杭州更要持续厚植营商环境的优势,以“营商环境最优之城”创造最优经济发展成果。

杭州要围绕充满活力、公平公正、更加开放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巩固和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驰而不息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向纵深;要简政放权,降门槛除繁苛,不断优化服务、寓服务于监管,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改革激活力与政策纾困并举,保持政策稳定性,继续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要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之城”为抓手,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热烈氛围,汇聚起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的磅礴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