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别再掉进“囤药”的坑
发布时间:2023-03-16   浙江日报

最近,社交媒体上“甲流抗原售价已超新冠抗原10倍”这一话题引发热议。据报道,目前甲流抗原试剂十分抢手,部分经销商手中已经没有现货,需要等待3天至4天才能到货。

同时,甲流抗原试剂价格一路飙升,电商平台上,甲流抗原试剂每份零售价格从30元至70元不等,而此前一度成为“硬通货”的新冠抗原试剂,如今每份零售价格已低至2元至3元,相比之下,如今甲流抗原价格是新冠抗原的数十倍。不少网友纳闷:“为什么甲流抗原又贵又难买?”

提起甲流,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但如果说到“流感”,估计大家就都明白了。甲流年年有,今年也别慌。其实,今年甲流来势汹汹是在意料之中。前几天,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发微博长文表示,过去3年的新冠防控措施,在防控新冠的同时,也预防了流感的传播流行,这也使得全人群对流感的免疫力有所下降,为流感的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那么,有没有必要囤甲流抗原?这几天医疗专家通过媒体或社交网站不断发声:没必要。因为这次甲流看似凶猛,但实际上是个“熟悉的陌生人”,甲流不是新问题,是季节性流感。而且现在就医买药的渠道也很通畅,与其花更多钱去获取一个未必精准的检测结果,还不如跑一趟医院及时诊疗来得有效。

其实,随病毒起舞的,还有试图借病毒牟利的黑手。这波炒作有没有一种熟悉的味道?从连花清瘟、布洛芬、蒙脱石散,到前段时间奥司他韦的炒作,再到当下甲流抗原的价格一路飙升,一波又一波囤药潮,不排除有些人别有用心,囤积居奇。对这些不法行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药监局连续加大曝光力度,在今年年初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曝光了4批38件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就有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除了这些惯用的囤积居奇的手法,一些人甚至会进一步火上浇油,恶意地利用社交媒体进行炒作,制造买不到药的恐慌情绪,让消费者产生“囤”的欲望。

消费者要保持客观冷静,小心入坑,不要被焦虑收割智商税。想一想,当初新冠抗原试剂价格如何在短短半个月内坐了一趟“过山车”。同样,甲流有较强季节性,市场需求也一样不具备持续性,待高峰一过,甲流抗原试剂价格将很快回归正常。

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个别经营者的小心思,终究无法逃过监管者的法眼。治理囤积居奇、哄抬药价乱象,既需要相关部门的专项检查行动,毫不留情、快速反应、露头就打,又要放大理性声音,化解民众的焦虑,给民众吃下“定心丸”。要知道,甲流的首选预防方式是接种疫苗,勤洗手、戴口罩等仍然有效。对于流行病毒的防治,不仅靠药物,更有赖于良好的饮食、运动、心理、睡眠,提高免疫力。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做好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工作,让那些想收割“病毒红利”的人,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