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案馆亮相杭州 VR互动提升老人防骗“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3-01-11   每日商报

反诈盲盒、防诈骗视力表……

每日商报讯 “您好,我是XX银行的理财顾问,我们最近推出了一款年收益高达20%的理财产品……”昨日上午,高奶奶在杭州蓝马甲防骗展 ——“当”案馆现场,沉浸式体验网诈套路。她感慨,要是早点有这样的体验,两年前也不至于被骗走5万块的养老金。

记者在电信诈骗体验区看到有三部电话,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按下手中的操作按钮后,其中一部电话便会响起“叮铃铃”的声响。高奶奶接起有响声的那部电话后,便能听到一则曾经案发现场的诈骗电话录音。在这些诈骗电话里,套路颇多,涉及假冒亲友、虚假中奖、假冒客服等。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骗局层出不穷,如何帮老人更好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在昨日全国公安机关“110宣传日”现场,为期一个月的杭州蓝马甲防骗展正式启动,由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西湖区公安分局、西湖区民政局主办,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西溪银泰城等单位联合承办。活动通过VR互动等形式,展示百种诈骗手法,让大家近距离了解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

昨日上午十点半,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不少老人驻足体验。“小伙子,‘当’字少个木吧?”有位老人询问道。“‘当’取自于上当的‘当’。这里汇集了上百个高发骗局,希望观展人能‘对号入座’,提高警惕!”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说。

在体验后,记者发现展厅内随处可见的“数字助老室”名副其实,每一项体验都极具科技感。除了开头提到的电信诈骗体验区外,还有蓝马甲反诈盲盒体验区。在这里,参展人只需点击触摸屏上任意盲盒图标便能进入相关场景进行体验。此外,展厅还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智能手机课堂教学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蓝马甲VR反诈一体机也首次亮相防骗展。通过VR眼镜体验场景带领用户走进骗子的圈套,体验“杀猪盘”、“网购”等骗局。参展人只要戴上VR眼镜,便能看到虚拟人与骗子斗智斗勇的场景。“你网购的物品有质量问题,我们将进行双倍赔偿,请点击链接,填写信息获得赔偿”。在某网站“购物”,突然收到了一条诈骗短信,一一识破骗子话术后,还能“报警”……

“互动性、真实感是活动的特色!”蚂蚁集团安全部高级专家戴卓伟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老人的防范意识与反诈能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