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体育中考会取消或调整时间吗?杭州市教育局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3-01-11   杭+新闻

“不知道今年体育中考的时间会否调整?”

昨天,李女士留言,原来她女儿今年读初三,前段时间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两天刚刚“阳康”,但还需要在家中静养。

按照惯例,杭州的体育中考安排在3月下旬至5月上旬举行,李女士就有些焦虑:“听说感染新冠病毒后,恢复期会比较长。这段时间又没有系统训练,农历过完年后,体育中考就要临近了,真希望时间安排上能尽量靠后。”

最近网上对体育中考也是议论纷纷。前段时间也有家长在浙江省民呼我为统一平台上建议,取消这届中考体育。

这位家长说:“当前疫情一波接一波,大概率每个月都有学生正处于阳性或刚转阴,开学后日常训练尤其长跑有一定危险性,故建议这届初三学生取消体育中考。”

不只是杭州,近期广州、深圳、南京、苏州、西安等地都出现了家长在呼吁取消2023年体育中考的情况。

面对家长们的诉求,各地教育部门也给出了回复。

杭州市教育局回复道,我市将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综合研判疫情对中考体育考试的影响,并根据上级关于教育考试相关要求研究下学期的体育中考。如有调整信息将第一时间公布。

江苏省的苏州和南京教育局,对于同样的问题也发出类似回复:

目前,中考时间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疫情之下该如何备考?记者也咨询了多位初中体育老师。

“阳康”后可以立刻训练吗?

“我们现在也一直在关注学生们的恢复情况。”吴老师教初中体育多年,她介绍,这段时间也叮嘱学生,在没有“阳康”的情况下,不宜做体育运动,还是要静养。

吴老师之前也感染了新冠,10多天前刚刚核酸转阴,但“阳康”并不意味着身体机能已经都恢复了,她说前些天她明显感觉到身体比较疲惫,直到今天她在家里做了一套半小时的操,感觉体能逐渐恢复。“学生们的身体相对来说都比较好,恢复期也会更快些。所以不要着急,等身体完全养好了,再投入训练也来得及。”

居家无法开展中考项目训练怎么办?

很多家长关心,出于防疫的考虑,孩子居家无法开展中考项目的训练怎么办?

“其实家长对于训练有一个误区,觉得一定要开展中考项目的训练才行,其实不然。”在骆老师看来,假期训练一个重要目的,是保持一定的训练量,维持好的身体状态,所以居家做一些体育锻炼,一样可以起到较好的锻炼效果。

之前,拱墅区在疫情期间就针对体育中考做了一些居家锻炼的微视频,很多初中学校将其做为寒假作业,让孩子在家里看视频,同步开展体育锻炼。

农历新年后很快就要中考,备考来得及吗?

很多家长关心,农历过年回来后很快就要中考了,备考来得及吗?

“家长们不用太过焦虑,以免把紧张的情绪传导给孩子。”对此吴老师显得比较淡定,她举了去年的例子——

去年受疫情影响,体育中考的时间迟迟未定。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里,学生都只能居家学习,体育中考的备考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后来体育中考定到5月举行,两轮考试调整为一轮考试,但考生们发挥地都挺不错,像去年吴老师所在学校的考生的体育中考平均分是29.3分。

“只要在假期里保持一定量的锻炼量,维持较好的身体机能。等开学后,再针对性地开展项目训练,体育中考拿好成绩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吴老师说。

“阳康”后开展体育锻炼,医生提示注意事项

之前,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孩子“阳康”的恢复期应以静养为主。

轻症或者无症状感染,如果孩子发热少于4天,肌肉疼痛、畏寒、严重疲乏少于1周,没有出现其他并发症,在已经完成了必要的隔离期之后,可以继续日常活动,比如洗澡、穿衣服、在屋子里走动等,12岁以内的孩子可以做一些活动或者运动项目,12岁以上的则建议循序渐进地根据身体恢复状况来慢慢恢复日常活动和运动。

中度新冠感染症状的,建议采取循序渐进、缓慢的方式恢复日常活动和运动;而重症感染或有“高危情况”的,需要相关专科医生严格评估后,遵医嘱来恢复活动和运动。

在恢复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心悸、胸闷、呼吸困难、心跳过快、下肢水肿等危险信号,一定要立刻停止运动并及时就诊。

如果没有上述问题,但是出现了乏力、肌肉酸痛加重、失眠、运动后次日静息心率较平时增加、头晕等症状,请暂停运动2天左右,给身体恢复时间。待症状消失后再次开始运动时,需要往后退一个阶段,减轻强度及持续时长。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王厚明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