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揭晓,来看看谁是“年度十佳”?
发布时间:2023-01-11   都市快报

用数字技术把博物馆搬到线上,乡村孩子也有机会云上逛展;通过算法精准找到平台内注册的困难大学生,优先推荐兼职岗位,帮他们增加收入;24小时在线的手语翻译志愿者,在屏幕那头为听障人士提供公共服务场景下的实时翻译……这些有网感、有创新、有温度的项目场景,都来自“2022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

2022年12月31日到2023年1月6日,“2022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的入选项目在橙柿互动App上公示,有10万多人次的网友为自己喜欢的网络公益项目留言点赞。最终,“益”起种太阳乡村振兴公益项目、“Ai馆就管”乡村博物馆数字化公益项目、网易公益小蜗牛读书馆等10个公益项目从8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问鼎“年度十佳”。

这些项目兼具社会公益性、流程网络性、效果导向性、公益创新性,依托互联网思维、数字技术和平台,创造性地在乡村振兴、助学助教、就业帮扶、助残扶困和共享公益等五个领域提供了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当公益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科技向善、善用科技的多种可能性在我们眼前一一呈现。

七届评选 七十多个获奖项目

让“善城杭州”更善更暖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互联网公益”作为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借助互联网手段开展的公益形式,见证着互联网与公益的双向赋能。

2016年,杭州市委网信办和杭州市民政局共同启动了“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评出了七届共七十多个年度网络公益项目,不断向社会传播向上向善的公益正能量。七年来,许许多多有温度、有创新、有互联网属性的公益项目不断涌现,更多有担当、有情怀的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其中,“互联网+公益”的氛围在杭州日益浓厚。

历年的获奖项目中,已有许多成为我们习惯的生活日常。每天在支付宝蚂蚁森林收取绿色能量,就能在远方种下一棵树;在淘宝上购买“公益宝贝”,就会有一定比例的善款捐给公益项目;AED和智慧急救网络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普及开来;助农直播成为常态……

2020年,杭州市委网信办还整合四年评选出的“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资源,举办“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组织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阿里巴巴集团等9家单位的公益项目落地黔东南州,从助医、助学、助农、助残领域切入,打造了网络公益助力绿色减贫转向绿色振兴的“杭黔样本”,把杭州的善与暖传播得更远,让“人人可公益”、让“互联网+公益”的项目触达更多人。

今年征集到的82个网络公益项目中,能看到更多对社会问题的观察和思考。项目关注不同年龄段女性的发展和成长,关注身心障碍人士的艺术表达和疗愈,关注信息鸿沟的弥合和无障碍的公共服务环境……正因为有杭州的互联网企业、网络(新闻)媒体和社会公益机构在不断地发现问题,创新地解决问题,“善城杭州”才更有温度。

五大领域 十大项目

用新办法解决社会问题

乡村振兴

“益”起种太阳乡村振兴公益项目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省红石慈善基金会申报

项目动员公众以互联网捐赠电力积分和阳光值的方式,为乡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并将并网后产生的收益持续用于扶持当地乡村振兴建设。活动期间,共有11万人次参与捐赠,换算成善款50.04万元。2022年6月9日,项目支持的首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在丽水龙泉仙仁村竣工投运,并网后预计每年将产生收益4万元-4.5万元,持续惠及当地648位村民。

“Ai馆就管”乡村博物馆数字化公益项目

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申报

项目利用VR+AI+3D等数字技术,打造“数字博物馆学习窗口”,突破时空壁垒,拉近乡村孩子与博物馆的距离。2020年以来,项目成功搭建了包括省级党史馆、自然科普馆、校史馆、野外研学基地以及各类乡村博物馆在内共28座数字化场馆,配套开发8个课程资源,与实践基地协同共建的“VR莪山畲族馆”“VR中国湖笔文化馆”等免费数字博物馆资源,覆盖参观学习用户超3万人次。

助学助教

网易公益小蜗牛读书馆

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申报

项目通过捐赠数字化图书馆,配备优质书籍和智能化项目管理系统,改善加快发展地区乡村学生阅读条件,促进实现教育公平。研发小蜗牛读书馆App,线上集成借还书管理、阅读分享、库存管理等功能,搭建阅读互动社区,收集学生阅读分享2500余篇,实现与受益人的深度互动。目前,项目已落地浙江淳安,四川甘孜、广元等地的66所乡村小学,受益学生超22000名。

绿色共享·助教行动

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申报

项目捐建“绿色共享教室”,打造信息化学习环境;招募城市优秀教师作为志愿者导师,通过“线下培训+线上辅导”,推动受助学校教师开设拓展性素质教育课程;搭建自有线上课程系统,研发并持续提供机器人、木工、科学等主题的视频课程,助力乡村孩子素养教育。2017年以来,共投入300余万元,在浙江、四川等7个省(市、自治区)捐建“绿色共享教室”,招募100多名志愿者教师,培训了105所学校的2000余名乡村教师,受益学生59000余名。

就业帮扶

蚂蚁“数字木兰”女性公益项目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

项目关注困难家庭女性,从基础保障、创就业支持、多元发展三个层面推出系列帮扶行动,用数字技术助力女性平等发展。其中,“加油木兰”为欠发达地区困难女性送出超308万份公益保险,实现投保理赔全流程在线完成。“AI豆计划”在全国建立了14个县域数字就业中心,为6000余名女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追风计划”已资助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60支乡村校园小学女足球队,累计帮助4129名乡村足球女孩。

青团社“互联网+大学生兼职”就业精准帮扶项目

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申报

项目通过“互联网+大学生兼职”就业服务模式,重点为经济条件较差、防范意识差、综合竞争力较弱的困难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就业指导和兼职机会。联合企业采用“贫困大学生优先录用”机制,用算法精准匹配推荐大学生兼职岗位。通过开展就业公益直播等方式,帮助困难大学生拓宽就业思路、增强就业弹性。目前,项目已为来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56万大学生提供精准兼职就业指导和优质岗位推送,累计帮助创收3453万元。

助残扶困

“一万个太阳”公益项目

每日商报申报

项目以“艺术+公益”为特色,通过开设公益画展、直播和课程,推动发掘、传播和推广孤独症学生在艺术领域的创作。项目以溯源中华文明为创作主线,组织孤独症学生前往敦煌、良渚等地采风创作,共出版4本画册,并持续为全国12所特教学校、100多位孤独症学生举办了“良渚文明”“敦煌壁画”等主题的上百场公益画展及美育活动。搭建“一万个太阳”线上画展,并实时直播线下公益活动,单场观看量超百万。

“无声翻译,有爱无碍”——“手语姐姐”翻译平台志愿服务项目

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申报

项目依托“手语姐姐实时在线翻译系统”,由40多名手语翻译服务志愿者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手语翻译服务,帮助听障人士解决公共服务领域沟通难题,同时运用网络传播手段,培育手语翻译人才。截至2022年10月,项目已为安装软件的医院、银行、政府办事窗口等提供远程线上手语翻译服务近3000次。协助公共服务部门开展一对一翻译服务,共接受并成功解决233个民生需求。配合开展手语“110”服务,接收256个紧急求助,累计服务时长超百小时。

共享公益

“益起猜”守护绿色行动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申报

项目依托“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通过开展趣味答题、策划主题活动,唤醒公众的绿色低碳意识,带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目前,“益起猜”覆盖用户已超600万,用户可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中华慈善日等节点参与环保主题活动,学习绿色低碳知识并参与生态保护行动。

“诗教中国行”教育共享行动

杭州唱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报

项目聚焦青少年人文素养提升,开创儿童诗教品类,打造传统文化儿童教育IP“婷婷姐姐”,走进18000余所学校,带领学生唱古诗,学习传统文化,并邀请老师参与课程教研和培训。现已制作唱古诗(文)音乐作品500余首、音频作品3000余个、视频节目1000余个,全网累计播放量超30亿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仲迪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