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股民吐槽 A股这个开门红有点绿
发布时间:2023-01-31   都市快报

大量个股高开低走 北向资金却继续买买买

“这个‘开门红’红得稍微‘有点绿’。”昨天收盘后,杭州股民陈先生如是说。

受春节期间外围资本市场持续上扬的影响,昨日A股如期出现“开门红”,虽然三大指数收盘都是红的,但不少个股都高开低走,市场赚钱效应略显不足。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指数出现一定的冲高回落,但北向资金保持着很高的买入热情,当天合计买入近190亿元。

外资开启“买买买”模式 中国资产受到热捧

今年农历春节期间,外围资本市场持续上扬。其中,人民币资产广受追捧,港股、中概股、离岸人民币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恒生科技指数开年两个交易日以来累计上涨5.14%,创2022年7月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1月23日至27日的全球主要股指中,纳斯达克指数以大幅上涨4.32%领先,紧随其后的韩国综合指数、日经225指数、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恒生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大幅上涨超2%位居前列。在分析人士看来,港股的强势上涨与国际资本抢购中国资产、看好2023年中国市场强势复苏有关。一个较直观的表现,是自2022年11月开始便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买入人民币,在推动人民币汇率上行的同时,也使得人民币相关资产(包括A股、港股、中概股等)节节攀升。

虎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月20日收盘报6.7955。2023年14个交易日累计升值了1696个基点,升幅达到2.43%。春节期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暂停交易,但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坚挺”,继续在6.7元至6.8元区间波动。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76个基点,报6.7626。业内人士预计,年内强势美元或难以持续,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在资本市场方面,进入2023年,随着A股节节走高,北向资金开年爆买超千亿也是热议话题。短短1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额达1125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的净买入规模。昨日盘中,北向资金持续保持“买买买”模式,截至收盘再度爆买近190亿元。

复苏成为2023年中国经济关键词

人民币资产的强势表现,离不开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

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游及住宿服务恢复加快,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回到资本市场层面,在经济复苏的大逻辑下,包括A股、港股、人民币汇率等中国资产在2023年的表现是值得期待的。

另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创2020年以来新高;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亦创2020年以来的新高。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强势复苏。

回到资本市场层面,在经济复苏的大逻辑下,包括A股、港股、人民币汇率等中国资产在2023年的表现是值得期待的。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2023年我国经济主题仍将是恢复性增长。随着新冠口服药上市和新型疫苗便捷接种,疫情对经济影响有望逐渐减弱,2023年中国经济表现将会好于去年,全年GDP增速估计在4%-5%区间。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2023年资本市场机遇远大于挑战,需要尤为关注消费恢复、安全发展、平台经济三大机遇。其中,对于消费复苏,高瑞东表示,从海外疫后复苏的经验来看,消费的复苏将不断受益于消费场景的修复、居民收入改善和储蓄率回落。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消费,以及家电、家具、建材、汽车等可选消费都可能有亮眼表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