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启用,将给萧山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23-02-24   萧山发布

二月湘湖,春暖花开。

今天上午,历时三年建设的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在湘湖启用,来自全球各地的重量级嘉宾、行业龙头、专家大咖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作为项目所在地,对萧山而言,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启用是一件大事盛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特别是,当一座加速奔向国际化的城市,遇上一个面向全球化的国际组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这个答案充满想象空间。

无疑,“喜奔竞、善商贾”的萧山人,必将用好用足联盟总部所在地这一主场优势,持续推动全球高端资源加速汇聚、产业变革与城市转型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影响力与竞争力。

落地首个国际组织

世界旅游博览馆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忠 摄

走进湘湖压湖山岛,迎面而来的是一派白墙黛瓦、水韵江南的绝美景象。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就栖居于青山绿水的烟波之间,掩映于林木葱茏的绿洲之上,尽显水墨丹青大写意的中国气派。

世界旅游联盟为何备受各界关注?

这个联盟成立于2017年,是中国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世界旅游组织,是一项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出发、旨在增强全球旅游业交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举措。

可以说,层级高、影响大、意义深、作用强,是世界旅游联盟的特性。也正因如此,世界旅游联盟得到了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一致支持,其中“央地联动”成为最大支撑。如,启用仪式上,文旅部、省市区等主要领导,以及境外嘉宾、驻华使节、驻华旅游办事处负责人等悉数参加。

联盟总部为何落在萧山?

沿着时间轴,成立不久后,世界旅游联盟便与省政府签约,将总部落在杭州;2019年,总部项目在湘湖畔启动建设;去年12月,联盟秘书处进驻总部并开始办公;今天,总部正式启用。这条逻辑链环环相扣,最终指向“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在萧山”。

这背后,既有萧山自身禀赋优势,更有历史机遇赋能优势。

从禀赋看,六百里钱塘江大潮,八千年跨湖桥文化,萧山建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作为“母亲湖”的湘湖,两岸好山青嶂列,一泓新水绿罗铺,自古颇受文人墨客偏爱,是萧山最具辨识度的文旅地标,与西湖并称“姊妹湖”,同时也是首批命名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从赋能看,2016年,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就设在萧山;今年杭州亚运将举行,作为亚运主场馆、亚运村等重大设施所在地,萧山又是核心区、主战场。集两大盛会于一身,萧山成为各界眼中新时代的“宠儿”,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城市影响与日俱增。

难怪,世界旅游联盟与萧山“一拍即合”。

那么,世界旅游联盟将给萧山带来什么?最显性、最直接的答案是:国际组织总部。这不仅是杭州引进的首个国际旅游组织总部,也是萧山落地的首个国际组织总部。

这个“首个”对萧山太重要。

23年前,悬挂于北山通览上的“萧山走向世界”六个大字,迄今仍熠熠生辉,见证着萧山融入经济全球化;今天,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启用,或将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亚运三馆三村”等共同构成“世界走向萧山”的标志。

可不是,作为联盟总部重点基础设施,同样落座于湘湖的世界旅游博览馆,是全球首个以旅游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馆,并原创性提出了“WTA景观公园”概念。可以预见的是,湘湖压湖山岛有望成为全球旅游爱好者的朝圣地。

形成一个全球对话平台

瑞士小镇达沃斯,是知名的温泉度假、会议、运动度假胜地。它的举世闻名,并不全因是个旅游胜地,而因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在这里举行,也就是众所周知的“达沃斯论坛”。

如今,依托世界旅游联盟主办的“湘湖对话”,萧山正谋划将湘湖打造成旅游界的“达沃斯”,加快形成特有的竞争资源优势,努力成为国际旅游经济的顶级IP。

目前,“湘湖对话”已经举办三届。从内容上看,以重大国际议题引领是这一平台最大特色。从“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责任”,到“旅行的增长与产业的变化”,再到“信心与变革·面向未来的旅游业”,每一届的“湘湖对话”,都突出综合性、时代性、方向性,紧扣世界经济及旅游业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体现专业性、针对性和多元性。今天下午举行的第四届,将以“和合共生·塑造未来旅游生态”,并围绕“协调合作——推动旅游业振兴繁荣”“创新发展——探索旅游未来趋势”“兼容并蓄——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讨论。

从成效上看,“湘湖对话”已声名鹊起、渐成品牌,成为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和旅行业理事会、欧洲旅游委员会等各主要国际旅游组织共建共享的对话平台,诚如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所言:“它搭建了一个全球交流合作的平台,分享经验和见解,为全球旅游业的复苏和重新启动而共同努力。”

可以说,“湘湖对话”不仅是国内旅游业界规格、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非政府国际旅游论坛之一,也是中国民间旅游交流合作最重要的国际舞台之一。根据计划,世界旅游联盟将依托覆盖全球的业界资源,进一步引入和发挥智库作用和优势,重点打造“湘湖对话”品牌。

对萧山来说,“湘湖对话”不但是个“发声”平台,更是个“引流”平台。

“湘湖对话”期间,来自各地的国际旅游项目、国际旅游人才、国际旅游企业纷纷齐聚萧山,如本届“湘湖对话”就吸引了约450人参加,包括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信德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何超琼这样的知名企业家,这让世界各国游客零距离认识萧山、了解萧山,从而不断增强萧山旅游知名度、提升旅游对外开放度。

显然,“湘湖对话”是萧山的一张全新名片。

构建一个“引进来”载体

湘湖之畔,见证着世界旅游联盟的成长与扩容。

五年多来,联盟会员从最初89个,增至如今222个,其中境外会员119个,覆盖5大洲、41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不仅有各国有影响力的旅游或涉旅企业,更有各国全国性或区域性旅游协会、著名旅游城市、研究机构、媒体和个人,几乎涵盖了全球旅游全要素产业链,是全球旅游大舞台上最活跃的参与者。

作为“东道主”的萧山,面对这庞大优质的高端资源库,如何充分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主场优势?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放大价值,推动资源落地、价值转换最大化?在联盟总部启用后,这些都是萧山的必答题。

《经济日报》曾报道,在国际组织带动下,论坛年会可为达沃斯当地经济创造约4500万瑞士法郎效益,拉动了当地旅游、餐饮、酒店和零售业,还带来了全世界的关注,产生了难以用金钱衡量的隐形价值,形成了“达沃斯经济效应”。

对此,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我们将以总部启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联盟的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同时也要紧紧依托这一平台,用足用好内外优势资源,加快推动萧山文旅高质量发展。”

这个深层次、全方位,自然指的不仅仅是文旅板块,还包括了更多关联产业,比如会展。事实上,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启用,将带动更多行业性国际会议、国际活动等到萧举办,由此将形成更庞大的会议经济。而这一方面,也是萧山优势所在,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例,2023年档期基本排满,已经处于“一位难求”的状态。

当然,更重要的是“引进来”“落下来”。业内普遍认为,国际组织的落户,往往伴随政治、文化、经济、科技等资源大量流入,为城市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吸引外部投资等方面。

从这个角度来说,世界旅游联盟为萧山提供了一个招商引资全新载体,为引进更多重大项目提供了可能:结合地方所需,把这些流动性、潜在性高端资源真正有针对性落地化。所以,世界旅游联盟对萧山的影响是全方位的,称得上为萧山从县域经济都市经济转型安装上了加速器。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姚潮龙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