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千岛湖春茶产量产值实现“双增长”
发布时间:2023-04-13   杭州日报

“良种工程”+“机器换人”

杭州日报讯 眼下正是春茶产销旺季,一大早,淳安县千岛湖茶叶市场已是人头攒动。

“这款茶叶怎么卖?”在千岛湖茶叶市场,茶商黄顺连捧起一把茶叶,凑近闻了闻香气,又看了看形状,向茶农询价。作为每年春茶季都要来千岛湖茶叶市场的“常客”,他格外偏爱千岛湖茶的品质,“尤其是近几年,千岛湖茶的品质越来越好,在外面很受欢迎。”

“现在茶农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千岛湖茶的品质也越来越好了。”千岛湖茶叶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茶农们现在纷纷意识到应该在做好茶的品牌上下功夫,从生态种植到精细加工,只有抓好每一个环节,做出高品质的产品,才能提高这一片叶的“含金量”。

这背后,少不了淳安推出的“扶持良种工程”的功劳。近年来,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鸠坑种茶等具有淳安地方特色的原生态物种种质资源保护、良种试验繁育基地建设、原种繁育基地、品种鉴定、开发利用等费用,构建较为完善的种子种苗生产供应体系。与此同时,政府还积极鼓励茶农“机器换人”,针对农业生产设施设备投入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适当的补助。

“有了自动化设备,不仅可以提高茶叶的品质,还明显降低人工成本。”在生产车间里,杭州千岛湖钱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先进介绍说,自从“机器换人”后,可以把制茶智能加工流水线的温度和时间的标准统一调整,所以机制的茶叶质量更有保证。

茶的品质好了,价格和销量自然就上去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淳安县分公司工作人员宋刚强对此感触很深。原来,在千岛湖茶叶市场开市当天,该公司就在市场门口设立快递收寄点,每天都有工作人员现场打包,当天下午准时寄出,为茶叶经营户的线上订单“保驾护航”。截至4月12日,千岛湖春茶产量1369.7吨,产值9.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15.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毅华 淳安微融圈 汪苏洁 吴茂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