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心打造“四种剧目”:建德市政协切实提升协商议政质效
发布时间:2023-04-11   建德政协

近日杭州市政协《政协工作情况》第三期刊登建德市政协理论研究《精心打造“四种剧目” 提升协商议政质效——建德市政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一文,现全文分享如下↓↓↓

人民政协为人民。近年来,建德市政协坚持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中行动,不断增强人民情怀,依托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扣全市中心工作通过精心打造四种协商议政剧目,倾心履职建言、倾力反映社情民意、倾情回应社会关切,为提高发展质量、改善发展环境、共享发展成果献计出力,在高效能担任市委、市政府的“好帮手”上充分展现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精心打造“专题片”,在监督助力上下功夫。

出台规范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精心打造履职为民的“专题片”。年初把民主评议工作纳入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每位副主席领衔1个评议监督小组,选择和确定事关民生的主题,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视察和调查问卷等方式,积极开展评议调研,以政协常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专项民主评议大会,民主评议大会后各评议监督小组根据会议评议情况完善监督意见建议,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报送《民主监督建议》,并要求各接受评议的部门根据评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年底前向市政协反馈监督建议采纳落实情况书面报告。从2019年开始聚焦两年前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作为追踪评议监督主题,探索形成富有建德政协特色的“常态性、持续性、实效性”的民主评议监督机制,推动民生实事在后续管理和作用持续发挥上产生更好效益。

精心打造“连续剧”,在持续助力上下功夫。

建德市政协在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紧盯建德市委市政府重大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久久为攻持续性协商议政助力助推。比如,浙江建德抽水蓄能电站由建德市政协牵头主抓,指挥部领导换了好几茬,但是持续助推从未间断,经过三十年坚持,各种天时地利条件成熟,工程终于于2022年9月开工。又比如,自2014年建德市政协把“五水共治”确定为民主监督评议的内容后,连续6年持续通过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开展议政建言活动,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助力建德市五次捧获治水“大禹鼎”、两度捧获“大禹银鼎”。还有,近年来建德市政协每年召开“招商引资”“重大工业项目”专题议政性主席会议,为建德市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精心打造“点播剧”,深耕助力上下功夫。

建德市政协坚持“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跟进到哪里,汇聚到哪里”,不断深化“政府点题、政协解题”的调研课题履职机制,每年3月份每位主席会议成员分别从建德市政府提供的题库中选定1个题目,开展为期3个月调研后形成调研报告,于7月份召开常委会研讨后形成《建议案》供建德市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参考。比如,2022年,每位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围绕“双碳”背景下巩固提升我市化工产业优势、在城市能级提升过程中做好“中优”文章、依托生态优势探索“两山”理论转化通道、推进未来乡村卫生室建设、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共同富裕等6个课题的专题调研,形成6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以《建议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供政府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认真研究和有效落实。

精心打造“短视频”,在适时助力上下功夫。

建德市政协紧扣中心工作中的热点和重点,依托“请你来协商”平台开展协商议政。研究制定并认真实施“请你来协商”双向测评办法,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的原则,要求政协委员、部门充分做好协商前的调研准备工作,确保协商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每年,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分别参加一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其他市委常委、副市长参加相关“请你来协商”活动,与政协委员、人民群众“面对面”协商,有效推动协商活动,有力提升协商质量,促进协商意见的落地落实。着力推动“请你来协商”向“请你抓落实”和“请你办好事”深化发展,探索建立《协商纪要》的跟踪办理和落实评价机制,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对协商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力度,不断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协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优势。

来源:建德政协    作者:建德市政协办公室 李林山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