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拳打击欺诈骗保 去年杭州追回医保基金七千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3-04-11   杭州日报

杭州市启动2023年度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杭州日报讯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一直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昨日,杭州市召开2023年度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会,现场,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最新稽查数据、颁发举报投诉奖励金,同时表彰6名先进社会义务监督员。

现场检查“两定”机构7893家次

据统计,2022年1月至12月,杭州市现场检查“两定”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7893家次,暂停医保款拨付22家次,暂停服务协议173家次,解除服务协议75家次;处理医保医师90人次;行政处罚62件,罚款1373.69万元;追回医保基金7391.9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21起。

今年4月是杭州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主题为“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市医疗保障局将重点宣传解读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集中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浓厚社会监督氛围。各级医保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也将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掀起医保基金监管宣传热潮。

“宣传月以组织实施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为主线,将开展‘九个一’活动。”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内容包括开展一次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展一次领导访谈、组织一次短视频大赛、编印一本案例汇编、打造一片医保宣传专区、开设一档医保普法专栏、制作一批宣传资料、开展一次宣誓承诺、组织一次医保知识竞答。

出借、冒用医保卡都是违法行为

“生活中,不少人认为借用他人的医保卡就医、买药不要紧,其实,出借、冒用医保卡都是违法行为,双方都将受到行政处罚,冒用方骗保金额较大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启动会现场,市医疗保障局发布了一桩典型案件——

2021年8月,市医疗保障局接到一条蒋兴(化名)冒名就医的举报线索。稽查人员调查后发现,2013年7月,蒋兴在杭州一家省级医院被确诊为克罗恩病,由于他是外地农保,不能享受门诊待遇,便和弟弟蒋强(化名)商量借用医保卡,用杭州职工医保看病。蒋强念及兄弟情义,就将自己的医保卡借给了哥哥。2014年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蒋兴一直冒用弟弟的医保卡配取克罗恩病治疗药物,涉及医疗保障基金94893.34元。

“查实后,在蒋强的协助下,蒋兴主动退回了这笔医保基金。依据《社会保险法》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我们最终对蒋兴处以骗取金额2倍的罚款,并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蒋强暂停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最终损害的是全体参保人的切身利益。杭州对冒名就医,采取欺诈、伪造证明材料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希望广大参保人员牢固树立保管意识,坚决杜绝出借,做到本人证卡本人使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刘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