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重回浙江
发布时间:2023-04-11   浙江日报

图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阅读典籍与文脉密码”现场。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阅读,可以是读书,又何尝不能是读画。古人有“左图右史”“评书读画”之说,绘画一直是阅读的重要内容。

4月10日,在“世界阅读日”到来前夕,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阅读典籍与文脉密码”在浙江展览馆开幕。该活动是即将召开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先启动的预热活动之一。

此次展览展陈面积约2065平方米,以“大系”修典工作溯源与“大系”典籍中的“阅读”双线并行,遴选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所收录的关于阅读、典籍、中外交流、耕读等能够反映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传承的作品,以高清调色打样稿展示。

漫步其间,我们穿越古今,沉浸在“大系”搭建的阅读空间里。

盛世修典。“大系”本身就是一件制作精良、投入极大、文化意涵丰富的工艺品,也是国家文化的象征。

走入序厅,一面高大的书墙展示着“大系”的厚重。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院长、“大系”全国巡展总策展人王小松介绍,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在于不仅首次全部上架了“大系”目前为止的全系列共计62卷233册,还实现了“大系”和观众的“零距离”。

厅内各个展台上分别摆着单本“大系”。在这里,“大系”不再是只可远观的展品,观众可以像普通读者一样,一边真切地翻阅书籍,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书的封面材质是杭州丝绸,采用5A级真丝提花工艺织造;内部的印刷用纸是德国进口,油墨印在这种纸上能高质量还原原画色彩……

王小松表示,他此次的策展理念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有机会亲自领略‘大系’的风采,从它的印刷之美、装帧之美、图像之美中,感受中国人对文化的敬意和匠心”。

此外,策展团队还从“大系”收录的万余幅高清画作中,找出318幅读书题材的绘画。深度挖掘“大系”中的阅读主题,以呼应“全民阅读大会”,这也是展览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阅读”作为一种绘画意象,早在汉唐就已出现在画像石、画像砖上。唐宋以后,读书氛围更加浓厚,“读书”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

比如,郭栩《称书图》中3名雅士于园林称书场景,反映书肆交易热闹繁盛的时代背景,画中人物大概在为能够得到价廉物美的好书而喜上眉梢;《松风书屋图》《西郊草堂图》等一系列画展现古人不追求读书环境的精致,山水间支起茅屋便可畅游精神世界,可谓“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当今社会,生活与工作压力难免让人焦虑,陷入四顾茫然的境地。此时,画中的古人读书之境、之情、之雅更令人心驰神往。从这个角度看,观展成了一场今人感受古人生活乐趣的“治愈”之旅。

时移世易。数字技术正在开拓阅读的方式和空间。本次展览专门设置了AR体验区,观众戴上设备,便可入画《听琴图》,或与“古人”互动抚琴,或去树下摘花赏景。此外,登录“‘大系’特展AR读画小程序”,大家能在手机端进行有奖答题,看题跋猜画名。

据悉,此次展览是“大系”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后重回浙江的第一站,主办方希望在进一步展示、研究、赓续中华文化“基因密码”的同时,利用“大系”推广阅读文化,鼓励更多人参与到阅读中来。

为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展品,浙江展览馆面向公众每天安排免费讲解。一天4场,分别为早上两场(10:00-11:00,11:00-12:00)、下午两场(14:00-15:00,15:00-16:00)。观众可在“浙江展览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预约通道”预约。

展览由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主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协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城乡创意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展览馆承办,将持续至5月2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孙晓珺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