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德一农创客立志做“深山渔民”
发布时间:2023-04-13   杭州日报

400米高山上竟然养起“海水鱼”

杭州日报讯 还有一个月,徐建刚的东星斑鱼苗就要进山了,他打造的“大海”也已基本成型。

而这一切,竟然建在海拔400米的高山上。

昨日,记者在建德市更楼街道石岭村南山顶上,看到一排排玻璃房,在阳光下特别耀眼。这便是砚然谷露营基地负责人徐建刚口中的“大海”,花了1年时间搭建而成:2400平方米的温室玻璃大棚,里面浇筑了容量为1200立方米的鱼池。“我准备在这里养东星斑,再养一些南美白对虾。”他说,很多人知道后都笑他傻,高山上养殖海水鱼,成本太高了。但他却把20年的积蓄全砸进去了,“这是我多年的梦想,也是在探索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种养模式。”徐建刚说。

早在20年前,徐建刚就了解到“鱼菜共生”这种养殖与种植一体化的高效农业模式,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无奈当时条件和技术都不足,可他愣是在阳台上尝试做过一个袖珍版。

2018年,北漂多年的徐建刚选择回到家乡,在南山上当一名“农创客”,打造了一个名叫“砚然谷”的露营基地,“鱼菜共生”的想法终于被他从梦想提到现实。“我把场地选在山顶,这里阳光好,恒温效果佳,对鱼和菜都有好处……这边有个水库,水质非常好,我拿去检测过,养殖海水鱼所需要的元素,它基本都有,就是缺盐。”徐建刚说,目前已经克服“海水的勾兑比例”“大棚和水体的恒温控制”等技术难题,就等着第一批鱼苗进场。

为什么选择养殖海水鱼?他说,这是经过多方比较和反复论证后的结果,最终选择将市场需求大、价值高、养殖技术相对成熟的海水鱼东星斑作为主要养殖对象,市场价每斤基本稳定在120-150元左右,而且适合高密度的养殖环境。为了提高效益,徐建刚还引入了高密度循环仿生态的养殖技术,通过24小时不间断增氧和加快水循环提高鱼池的氧气含量,养鱼密度可增加5倍,预计可产出1万公斤东星斑。

“蔬菜池主要以西红柿、小黄瓜等常见的有机蔬菜为主。未来这里产出的海水鱼会定向供应超市和酒店,实现一个大棚两种收益。”徐建刚憧憬道,“再过十个月,就可以吃上自己养的海水鱼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沈恒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