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半径80公里 杭州都市圈为何“瘦身”?
发布时间:2024-03-29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近日,《绍兴市融杭发展规划》发布,在这份规划内的一张区位图上,标出了杭州都市圈范围。这是杭州都市圈获批成为国家级都市圈后,首次透露规划范围。

共计23个县级行政区

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

从图上可以看出,杭州都市圈范围相比之前,变化不小。

首先是行政区划上,并不包括之前已经加入都市圈的衢州市和黄山市,只保留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和绍兴市。

其次,杭嘉湖绍四兄弟内部,也不是全部纳入杭州都市圈,主要包括杭州市11个区、县和嘉兴、湖州、绍兴各4个区、县,共计23个县级行政区,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

今年1月,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正式建成通车

这样说可能还不够形象, 我们以杭州市民中心为圆心,画出一个半径80公里的圆,这个范围基本涵盖杭州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为何“瘦身”?

2007年5月,杭州都市经济圈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标志着杭州都市圈正式启动建设,最初只有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个城市,大家习惯称之为“杭嘉湖绍”。

历经11年发展,2018年10月,杭州都市圈迎来升级,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黄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成员也变成了“杭嘉湖绍衢黄”。

最终获国家批复的杭州都市圈,为何回到了“杭嘉湖绍”,又为何将半径划在“80公里”?

都市圈“瘦身”,不单单是杭州都市圈。

2023年,国家级都市圈快速扩容,先后有沈阳、杭州、郑州、广州、深圳、青岛和济南等7个都市圈获批。

总体上来看,去年获批的都市圈基本都对最初设定的规划范围进行了缩减,以“1小时通勤”为半径,面积都在2万平方公里左右。

比如,广州都市圈范围包括广州、佛山全域,肇庆市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四会市,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佛冈县,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

青岛都市圈范围包括青岛市全域,潍坊诸城市、高密市,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莱阳市、莱州市、海阳市,共涉及4市16县(市、区),面积2.15万平方公里。

都市圈并不是越大越好,国家级都市圈建设有一个非常重要目标:同城化。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过去的城市群是一个“朋友圈”的关系,属于“点赞之交”;但是都市圈它是要搭伙过日子的,每天都要实现日常通勤的,因此不能太大。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说,杭州都市圈“瘦身”,实际上是要发挥都市圈在更小空间尺度上同城化协作的示范作用。同城化最直观的表征或感受就是可以跨城市上下班,对应花在路上的单程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

同城化的基础是交通,这就要提到一个概念:1小时通勤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都市圈是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要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通勤圈。

轨道交通时速通常为80公里,从杭州都市圈中心出发,到达都市圈边界,刚好1小时。

杭州都市圈实力如何?

光“瘦身”不够,还得“健体”。

在都市圈快速扩容的同时,都市圈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从经济总量来看,目前获批的在14个国家级都市圈中,深圳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去年GDP均突破5万亿元,分列前两名。其中,深圳都市圈在14个国家级都市圈中面积最小,但GDP最高,凭借600余亿元的优势拿下第一的宝座。

同在珠三角,与深圳都市圈紧密相连的广州都市圈也实力强劲。2023年,广州都市圈GDP总量达4.68万亿元,位列第三。

2023年,杭州都市圈GDP总量超过3.2万亿,位列第四。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曾刚认为,科技创新能力是当前杭州都市圈亟待补齐的短板,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未来杭州都市圈实现跃升的重要路径。

秦诗立认为,对标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的目标,杭州应该更有主动性,要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载体和抓手,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程中担当起重要角色,不断实现城市能级的跃升。

杭州都市圈,未来就像一个城市

杭州都市圈画了一个半径80公里的圆,这个圈内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秦诗立认为,“未来就好像一个城市”。

绍兴已率先发布融杭发展规划,提出要实现户口迁移“跨市通办”、公积金异地互贷,公共交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文化体育场所通行“一卡通”等。

湖州、嘉兴也会发布各地的融杭发展规划,随着杭州都市圈不断融合,整个杭州都市圈融为一个整体,交通互联、服务共享,不管你生活在杭州嘉兴湖州还是绍兴,差别都不会很大。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邵婷 制图 高薇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