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东升小商品市场里有一群“特殊”的打包人
发布时间:2024-03-29   都市快报

每个工作日上午9点,小甄都会准时来到杭州东升小商品市场的一家商铺开始她一天的工作:将纸板折叠成礼盒,再把叠好的内衣装入盒中。

这几步简单的操作,她往往要重复两三次。

小甄来自上城区望江街道“残疾人之家”,今年3月起,她和几名工疗员每周都会在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去市场打零工。

她不怕吃苦,只希望“有活干”。

“经过一些简单的培训,他们就能上岗上手。目前,每人每天平均可以制作50多个礼盒。”望江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张茹茵说,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以智力和精神残疾居多,基本上,都具有一定的劳动能力。

张茹茵大致算了算,每人每月的辅助性收入可以增加500多元,“增加收入不是唯一的目的,对残疾人来说,简单的来料加工有助于锻炼手脑结合、帮助情绪稳定,能增加他们的自我认同感”。

不过,令她担忧的是,目前,商铺处在销售旺季,等到了淡季,工疗员的辅助性就业机会可能就少了。

张茹茵和同事也一直在残疾人之家周边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位于望江街道的服装市场拿出了一部分巡逻岗位,益爱星服务中心也提供了部分保洁和咖啡师的岗位。目前,符合上班条件的工疗员正接受岗前培训,预计将在4月陆续上岗。

从上城区残联了解到,目前,上城共有16个残疾人之家,大约有480位工疗员,大部分都在残疾人之家接受了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也欢迎大家为他们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