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限行的绿牌车 堵还是疏
发布时间:2023-02-28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春节后,有关杭州是否要取消错峰限行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在这个传闻中,有人提出的一个设想留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绿牌车是否应该一视同仁,加入到限行的队伍中来。

不可否认,一个城市出台一项政策,有人会叫好,也有人会抱怨,但政策的出台肯定是符合当时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以及城市发展。当年,杭州出台限行政策,也是基于不断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和尚未规模化的城市道路建设以及公共交通发展的这对矛盾。但对于任何一项政策而言,应该是动态的,绝非一成不变的。前几年,国家为了鼓励新能源电动车发展,全国各主要大城市均推出了不限牌不限行的政策,新能源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特别是近两年,新能源电动车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单就杭州市场来说,渗透率超过了30%以上,未来甚至会更高。除了本身电动车市场发展之外,不限牌不限行也成为杭州市民买新能源电动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此一来,有人会发出疑问:就现阶段而言,全国很多城市包括杭州在内,每年的汽车销量都是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既然新能源车销量越来越好,势必会占据燃油车的市场份额,那就意味着路上不限行的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多,限行只限燃油车,是否存在厚此薄彼的现象,也不利于缓解道路拥堵。

如果只站在公众层面,这样的质疑完全可以理解。但就政策制定层面来说,作为公众的我们似乎也应该给城市制定者一些思考和时间。诚如上面所说,政策的出台是动态的,也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当时新能源车不限行政策的推出是每一座城市牺牲掉了部分公共利益去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而如今一个行业的发展也间接推动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浙江极氪、零跑等新能源车企的诞生,就是最好的证明。

于情,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都应该限行,倡导更多的人绿色出行,公交出行;于理,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应该努力完善城市的公共交通以及道路的建设,提升管理水平,让通畅的道路网能够真正适应不断增加的交通量。其实早在今年1月,中共杭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定》就提到,杭州将探索取消小客车限购、地面道路限行等,破解特大城市交通拥堵难题。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看出,对于一些特大城市而言,限行并非长久之计,但所有的政策并非一蹴而就,与其提倡对新能源车的限行,不如想想如何优化公共交通和城市功能,堵不如疏。

就像杭州西湖一样,不收一分钱欢迎大家都来玩,至于去哪儿,你自己定。这就是一座城市的包容度,至于新能源车要不要限行,相信美丽且包容的杭州,肯定会在最适合的时候给出一个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完美答卷。至于时间,相信也不会很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评论员 胡建国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