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言献策共话发展 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3   滨江政协

2月2日下午,出席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分为9个小组,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区委书记章登峰来到第七组,与经济和农林界的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委员建议,畅谈未来发展。区领导朱黎明、陈健、佘坚、顾华锋、王理生分别参加相关小组讨论。

下面,一起来看看委员们讨论交流中都提出了哪些真知灼见。

区政协委员,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金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细化了“完善现代化科创体系、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塑造现代化城市形象、打造现代化共富图景、增强现代化建设能力”六大现代化方面的工作举措,让大家清晰地看到滨江正朝着全球创新源、世界数字港、未来智慧城、环境最优区、幸福新天堂,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迈进。

我希望区政府进一步完善“链长制”工作机制、丰富“链长制”工作内容,动态掌握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出台五大产业生态圈补链强链延链的配套支持机制,共同壮大滨江现代化产业体系。

同时,政府报告中提到的工作举措,将为我们“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和政策支持,我建议区政府可以尽快出台细化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选好人、用好人、留住人”。

区政协委员,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 周迪: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客观全面,令人鼓舞;重点工作谋划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开展科学研究和推动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建议滨江区成立物联网应用型高校,为滨江乃至全国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另一方面,鼓励大型企业加大本地上下游企业尤其是初创型企业的生产配套订单,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创业生态环境;鼓励大型企业协同专精特性中小企业开发技术攻关和样机研发,引导中小企业精准补链;制定关键器件和产品列表,给予相关企业以政策倾斜;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建立创新资源的分享、租赁和交易平台,引导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大型企业向社会共享仪器设备、试验场地等资源要素,共享产能资源,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提供资源支持。

区政协委员,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勇:

今天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切身感受到了我区在产业集聚、未来产业谋划、自主创新、共同富裕建设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希望可以借鉴广州、深圳、长沙、成都的实践,多引入学术界顶级院士和专家,举办顶级论坛和大会,助力产业集群的形成。

对于南迁企业面临的潮汐员工生活方面的难题,希望可以有更大力度的前置试点,比如说结合产业园区企业聚集的特点,利用公共绿地资源等,开办面向产业园区的公共幼儿园、幼托;尽早开通地铁接驳公交等,让企业南迁后尽快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区政协委员,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时嵩:

政府报告中提出“突出生态为民、便捷为民,以建设开放包容亚运城为主抓手,全面塑造现代化城市形象”“坚持用心用情、均衡可及,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牵引,着力打造现代化共富图景”等重点工作内容,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催人奋进,让我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我建议将未来社区建设与对口帮扶工作进行有效衔接,依托社区生鲜门店为提质增量载体,推动未来社区与滨江对口帮扶、对口合作及山海协作等地区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助力帮扶协作地区农产品扩大销售、打响品牌,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滨江特色的消费帮扶新路径,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样板。

区政协委员,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马宏利: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出台了“助企纾困稳增长12条”;组建产业链供应链应急保障、保通关等工作专班,着力保障不停产、不断流、不减产等改革措施。

2023年是拼经济的一年,要处理好“危与机”,赢得发展主动;兼顾好“稳与进”,实现合理增长,其立足点还是在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简化投资项目审批、实现“办事最便捷”,强化政策集成供给、优化综合配套服务、实现“环境最舒心”,进一步打响“办事最便捷、成本最低廉、监管最高效、环境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