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良法善治护航 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19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近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于全省中小微企业来说,《条例》将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起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犹如“及时雨”,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信心和底气。

浙江专门为中小微企业立法,体现了对中小微企业的重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我省中小微企业数量为298.88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中小微企业畅通了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吸纳了大量就业,在保障民生、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一家家中小微企业的背后,就是千家万户的日常烟火。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此时为全省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一部法规,十分有必要。疫情发生三年来,中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面临许多难关。在市场竞争领域,一些中小微企业难以得到公平待遇;在科技研发等方面,有的中小微企业也缺少有力支撑。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扶上马再送一程,这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问题就是导向。这次出台的《条例》,把一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好政策、好方法,用立法的形式确定了下来。《条例》一共六十五条,涵盖创业扶持、创新推动、市场开拓等企业发展的众多方面。总的说来,《条例》着眼于为中小微企业营造公平稳定的发展环境,让中小微企业有一个可以预期的未来。

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好的营商环境,就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这样的营商环境,重在规则透明、不折腾。《条例》的出台,为营商环境提供了最可靠、最稳定的法治保障。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就要激发中小微企业的活力,进而激活整个市场主体的活力。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现在出台的这一《条例》,具有鲜明的改革特色和浙江辨识度。期待《条例》更好地落地生根,用良法善治护航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中小微企业在市场的洗礼中健康成长、不断壮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