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你告诉我,今天为什么这么冷!”被冷到的人请举手!下周将冲20℃,体验一天两季……
发布时间:2023-02-24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今天,多位橙友发文表示杭州的天气怎么还这么冷~行人都还裹着羽绒衣戴着帽子。

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发出同样的感慨:杭州今天为什么这么冷!

其实,别看雨水淅淅沥沥下了一夜,戏份最多也就撑到今天白天,预计杭州今天中午阴有时有小雨,下午起阴到多云。

记者 江玥摄

送走雨水,懂事的阳光就会迅速上线。这个周末天气相当给力,大范围阳光来了,杭州明天多云到晴,后天多云,暖阳相伴,玉兰、梅花、早樱都开了,你想好要去哪里赏花了吗?

周末的阳光虽然没话说,但冷还是冷的,尤其是早晚,还是冬天的配置。

受弱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全省气温略有下降,杭州今天白天最高气温8℃,明天白天最高气温11℃,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有霜冻。26-27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2℃, 有霜冻,山区-1~-3℃,有薄冰。

不过这次的冷空气实力不强,来去匆匆,随着偏南暖气流逐渐反攻,冷空气也难抵升温的大趋势,27日起气温明显回升,28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18~20℃,春意感再度扑面而来。

伴随着气温回升而来的是昼夜温差明显加大,直接拉升到10℃+,像是杭州,这几日昼夜温差在个位数,而28日最高气温将飙升至19℃,昼夜温差也迅速被拉大,预计会达到15℃,大家记得根据气温变化,早晚及时添衣。

连中国天气官方微博都发文:杭州的气温是懂刺激的,28日早晨冷如冬午后暖如春,一天过两季!

昨天开始进入“八九”。这个冬天放眼全国,一九和四九相对偏冷,六九、七九气温的偏暖幅度较为明显。

俗话说“八九雁来”,在这个时节,春回大地,生机萌动,南方不少地方春花初绽,北方冰冻的河水也开始融化,但冷空气仍频繁影响我国,气温忽高忽低,杭州的气温也经历过几次“春日狂飙”,接着又老老实实被打回冬天。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2023年全国入春进程图来看,截至目前,春天的脚步抵达浙江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以及四川东南部、重庆一带;而在江南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虽已春意萌动,但离真正的春天还有些距离。

常年来看,2月下旬,我国大部仍处于冬季,进入3月,春季版图将迅速向北推进。江南、江淮一带普遍在3月陆续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更靠北的华北、黄淮等地,需等到3月底至4月初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内杭州晴多雨少,冷空气占主角,暖湿气流成为配角,天气回暖也只有两天左右,偏冷的感觉占大多数时间,今年杭州的入春时间得排到3月份了。

3月1-2日我省又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在冷暖的新一轮拉锯中,3月初雨水和降温将再次相伴而来,正值冬春季节转换时刻,忽冷忽热,冬装还是先别急着收。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