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把基层从“点赞转发”里解救出来
发布时间:2023-02-27   杭州日报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教师负担的提案》,建议对要求教师关注的公众号、网络平台,以及需要教师参与完成的点赞、转发等工作进行全面清查。


一份提案获得网友的一致好评,可以说是切中了广大中小学教师的痛点。其实又何止于中小学教师如此,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工作人员背负了太多网络点赞、转发等任务,一些政务类手机客户端软件或微信公众号,为了提升下载量、粉丝数,纷纷向基层单位摊派下载、注册任务;一些日常活动、评奖评优等,也要求基层工作人员点赞、留言、转发、投票。基层成了“点赞转发”的“重灾区”,也让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对工作内容产生困惑。


客观地说,在如今网络时代,网上办公、网上评选,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基层单位也不能与网络绝缘。不过,这一切都应该建立在真实需求的基础上。靠行政命令拉人气,没有需求制造需求也要上,这有违网络办公的初衷。至于让基层工作人员拉票刷票,不仅无法体现工作实绩,更涉嫌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借助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平台等变异滋生,需要加强治理。


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是被繁琐的事情牵扯了太多精力,本职工作必然受到影响。“点赞转发”的任务太多,教师难以安心教书育人,基层工作人员难以专注为群众服务。如果点了赞、转发了就代表工作已经做过了,那这样的工作方法几乎没有实际效果,只会离群众更远,无异于本末倒置。


把基层单位从“点赞转发”里解救出来,根本之策在于强化源头治理。有一句生动的说法,“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意味着,很多部门都可以向基层单位包括中小学校安排工作、布置任务。要营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基层工作氛围,有必要清理规范与基层单位工作职责无关的事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类学习评比、检查考核活动进行严格审核,避免形式主义消耗基层的精力。


民进中央拟提交的提案,本来只着眼于减轻义务教育教师的“点赞转发”负担,却引发了更多职业、更大范围网友的强烈共鸣。可以说,很多人特别是基层工作人员,苦“点赞转发”久矣。基层单位人多面广,便于动员,但这不是某些部门“网上拉人头”的理由。我们不妨以此为契机,对那些超越基层职责的任务来一次大清理,给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单位真正用实干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李佳萌